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美國內專「末代口試」The last ABIM oral exam

美國內專「末代口試」


景福醫訊,2009:26(11);pp.21-24


太平洋時報


這是我1972年參與美國內科專科醫師考試(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ABIM Board Exam) 史上最後一次口試的經過。


ABIM Board Exam迄今已有七十年以上的歷史。ABIM是對醫業及民眾負責,維持醫師臨床學術水準的最高層級專業機構。它的證書代表這位醫師對內科學已經具有正確的臨床判斷力、技術、以及對醫業的態度,可以提供優秀的病人醫療照護。


1972年底之前,這個內專考試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在接受完三年的實 習 醫師及住院醫師臨床訓練之後才能申請的筆試。如果筆試通過,再經過一年,可以申請第二部份的口試。筆試口試都通過之後,就能得到ABIM的專科醫師證書。如果口試三次不過,就得再接受筆試,通過,才能再度報考。


口試的方式,是由考試官,給一位口試生一個病人,讓試生在四十五分鐘之內從病人問取病史,再完成身體檢查;然後向考試官報告,並接受他的詢問考試四十五分鐘,共一小時半。因為有主考試官及副考試官兩人,因此這整個過程要花三個小時以上。考試通過與否,當然是由主考官決定。


1972年以後,ABIM取消口試的部份,而只靠筆試驗證醫師的內科學能力。其原因,當時就已經聽說就是因為各個試生所接受的「試題」各不相同,隨運氣而難易度差異很大,口試官的主觀性也大。又可能當時考生的權益也開始逐漸受到重視,受人批評不公平,而終至取消口試。


口試官的態度是否公正也成為問題。當時我在紐約認識一位極為聰明,臨床能力超強,受我高度尊敬的內科教授,卻聽他的一位 後輩 教授告訴我說,這位professor H考三次口試都沒過。以後經第三者探問一位主考官,為什麼他口試沒過,回答卻是 “He did not impress me.”。幸而美國當時學校只看能不能做事,不會只看這種證書,他的能力、表現還是讓他有機會做該做的職務。


現在ABIM筆試考試通過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以前的內專第一部分筆試,對於接受良好的教學醫院訓練的醫師,我猜測通過率也是很高才對。不過,口試卻不一定那麼容易,因為到接受口試時,已經是進入次專科訓練快經歷兩年,開始對一般內科有些生疏的時候,而所接的「試題」不知道會是哪一方面的。有一位已經接受極優秀醫學中心心臟專科fellowship訓練兩年的醫師,看他考前是滿以為受過好醫院的訓練,進去和考官聊聊談談大概就可以了。但分發給他的病例卻是個primary gonadal agenesis(原發性性腺未發育症)! 他可能連想都沒想到他的「試題」會是內分泌方面的這種冷門疾病,考完出來面色蒼白對我直搖頭。


1969年就通過第一階段的筆試,過兩年再申請口試,到1972年 五月二十四日 接到ABIM通知,要我準備 十月十一日 到十三日之間,到紐約接受口試。那時已經知道這是最後一次,是「末代口試」,這次不考,以後不知道是否要再經過一次筆試。當年我雖已經是做淋巴球研究第四年,一般內科的臨床能力經由晚上到小醫院工作賺收入的方式,還能維持一個水準。自從收到考試日期通知,又開始複習我抵美後一直訂閱的數種內科學雜誌,尤其兩年來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每一篇摘要都讀,吸收一般內科學的新知。


當年七月我已經到芝加哥西北大學感染科就職,一方面要趕緊學習臨床感染科學,以便領導迴診;同時又要準備一份合乎主任Dr. Paterson要求的研究計畫書,申請研究經費,結果工作壓力極大。又在六月就接到在台灣的母親得到淋巴腺惡性腫瘤,被當作是結核病治療,正確診斷延誤了半年的消息,心情低沉的程度無法描寫。再被那位感染科主任無情的施壓,我在七月中旬就開始心律不整,給心臟科主任追蹤了半年,才逐漸好轉。


九月二十一日接到ABIM通知,口試確定是 十月十二日星期四上午 在紐約Bellevue Hospital。我提早兩天,十日就到紐約住在哥哥的宿舍,大嫂還燒牛排給我吃補強神。十一日到Bellevue勘查地理,十二日一早就到考試地點。


早上九點十五分,由該醫院內科總醫師帶我見第一位病人。他是六十幾歲,有急性心肌梗塞、肝硬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又有營養不良、曾多次住院的男性病人,住單人房,因此也可能是要考慮有肺結核。可以想像問診需要花很多時間、廣泛詳細。他是從Minnesota或是Wisconsin專程來的副考官Dr. Forsythe的「試題」。我忘了和Dr. Forsythe的應答詳情,現在只記得他和我在病人旁,說到眼底鏡檢查,他看到我的眼底鏡是小口袋型的,他還拿起來自己看病人眼底,問我這光線不會太暗嗎。不過我是一直都用這支慣了,回答說我沒有問題。



到第二位病人,他也是六十幾歲男性,因為輕微中風第一次住院。見到我時是可以坐在病床上。他有輕度高血壓,神經學檢查也有一些中風相關的異常反射,但肌肉力量卻無明顯減低。我本來心想這個個案,是要我報告神經學檢查嗎? 心中開始感到不安。 可是到眼底檢查時,卻注意到他的網膜血管有很多的microaneurysms(微血管瘤)! 我警覺這應該就是這個病人的診斷關鍵! 他應該是糖尿病患,但必須先設法各方確認。我一再重複地察看眼底變化,再細心地問診。但問不出病人有過糖尿病症狀,也無家族史,他的過去病史是一片空白。又,這些病人顯然事前就被指示不要主動提供任何幫助診斷的訊息,看他的面孔,只有一臉無辜的表情! 因此我換個方式,看著他的上臂抽血部位,問他住院後是否飯前飯後都被抽血幾次檢查,他稍微遲疑一下,回答說,「有」! 啊哈! 顯然他住院後接受了血糖檢查glucose tolerance test,他有糖尿病無誤!


主考官是Bellevue Hospital 內科主任Dr. Saul Farber。我在他面前坐下,心情已經很穩定有信心。我陳述這個病人沒有任何重要的病史,也陳述他各種不正常的神經學檢查結果,再慎重的說出我在眼底看到microaneurysms,因此這個病人應該有糖尿病。他就問,那麼病人的身體會有哪些變化,如何治療,等等。我就說糖尿病應該除了網膜,還會有腎臟病變、神經病變,都是因為微血管變化引起。我又談到治療,還主動地討論,幾個月前有篇論文,報告一種常用的糖尿病口服藥可能會容易引起心臟疾病,不過這種報告只能參考,不該影響目前的口服治療方式(這是要表示我常讀文獻,又能夠判斷論文報告的可接受性)。記得我陳述這中風病人的一串神經學檢查,並沒能檢查出Hoffman’s sign。到和Dr. Farber一起看病人時,他卻可以引出Hoffman’s sign,對我看了一眼,使我心慌出了一身冷汗,但看他似乎並不很在意。


ㄧ個上午考完,心中總是輕鬆些,沒犯大錯,應該是沒有問題。中午還叫計程車司機載我到最好的紐約餐廳,他就帶我到四十四街Sardi’s Restaurant,說是名人出沒的地方。吃完中飯,下午就飛回到芝加哥。



翌日見到主任Dr. Paterson,告訴他Dr. Farber是考試官,我從眼底診斷出糖尿病,也提到腎病變。Dr. PatersonNew York University來的,一聽就說,啊,Dr. Farber是非常公正、受人尊敬的內科主任。糖尿病患有微血管瘤者,會100% 伴有Kimmelstiel-Wilson syndrome (diabetic nephropathy)就是他最喜歡出的題目,你如果不能看出眼底的微血管瘤、沒答對微血管瘤和腎病變的關聯,就別想過關。這位醫師從19662000擔任NYU內科主任,19871998又任醫學院長兼教務長(Provost),於2006年去世。NYU2001年特別提出對建設NYU最有貢獻的八位醫師,Dr. Farber是第一位,是研究腎臟的先鋒。八位中我曾有過接觸的,還有發現heavy chain disease、五十三歲就去世的免疫學家Dr. Edward Franklin(1969年差一點到他手下工作),及介紹我到西北大學感染科的Dr. Sherwood Lawrence


十二日後接到妻子玉麗的電話,我通過了內專口試,當晚馬上電話通知在台灣的父母。


1972年是很多事的一年,也是我一生中最黑暗的一年。前半段為了求職,寫信各方探問,每次工作回家看玉麗的表情,知道沒有好消息,心情就煩惱焦慮。發現有惡性淋巴肉腫的母親,在台灣並沒有做staging就被放射治療胸腔部位,其後因為放射線治療的影響,痛苦到要住院近一個月,我卻又無法返台探望。結果年底請她來美國診療之旅,到芝加個大學治療發源於腹腔的惡性腫瘤。化療之後,雖然腫瘤消失,但翌年九月她仍因肺動脈栓塞、急性肺衰竭,在美國去世。兒子們能帶回家的只是個小甕中母親的骨灰


美國內專考試現在都只有筆試,已經有十八萬五千人以上有證書。(1972年我的證書號碼是三萬一千不到)。沒有口試固然是公平些,但是除非用某種方式限制考生資格,也會有缺陷。可能一些沒有接受完整臨床訓練、只會考試、不會實際處理病人的醫師,會通過筆試,取得內科專科醫師證書,而影響病人的安全、損害內科學院的威信。口試可以當面提出很多實際治療病人的問題,看出考生的實力。


眼底血管,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肉眼觀察血管硬化的地方,目前還沒有其他方法可用來替代眼底鏡檢查。美國的內科醫師對門診初診病人都會做眼底檢查。台灣內科醫師的訓練似乎忽略這項基本檢查是至為可惜。


許清曉 醫師 (http://blog.xuite.net/ccshsu2003/ccshsu/)


 


24 則留言:

  1. 教授您的文章太感人了!
    不過讓我想起現在波蘭醫學院學生的事情!
    在台灣鬧好大!
    波蘭學生說她們也是經過讀書和考試等才畢業的!
    但是每個國家受的教育程度又不同!
    就比如每次您說病人感染應該如何檢查治療等! 但是台灣醫師都說我會被踢退等! 在學校就有踢退的教育嗎? 還是這叫社會教育?
    而這一切又讓我聯想在中國受到的醫學院教育!

    回覆刪除
  2. 怎感覺以前的醫師都醫術比較高明!
    醫德也比較好!
    現在動不動一切都是以健保體制, 衝總額等等為依歸!
    誰可以把業績衝在最高點, 誰爬的快!
    學術方面的研討倒是變成其次!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 醫師似乎是更擔心費用! 不知道是否醫院更不容易生存之故。或是社會風氣越來越壞了?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 醫學水準比台灣還差很多! 可能寫一篇血液培養的文章!

    回覆刪除
  5. 我還聽某醫師說..
    以前的醫師都靠臨床, 看病人的情況和PE..
    也沒有這麼多Lab可以驗!
    現在作檢驗很方便,  所以就都靠Lab來佐證! 他覺得可以不用驗的這麼頻繁!
    這是我在請教他為何病人入ICU之後, 隔很多天也沒有follow CRP的問題!
    他說的沒錯, 但是..如何拿出證據來佐證, 使用抗生素之後, 病人反應有改善等! 除了看臨床vital signs以外! 不過當時我沒有反駁, 因為對方不是我以前老闆, 還可以討價還價! 其實王醫師雖然固執不過他還是有很多好處!

    回覆刪除
  6. 以前靠觀察來判斷病情,有時可以,但以現在對醫療準確度的要求,觀察是太粗糙了。要看病人用檢驗數據以及觀察判斷,兩者是否同樣安全。結果應該很清楚。人不是神。
    不能說用觀察的省大筆的錢,因而死掉的病人只有5%。如果是他的父母冤枉死掉,他會如何說。要用省錢的方法,也得先和病人家屬說一聲,看他們同意不同意!

    回覆刪除
  7. 許醫師 您好: 我是一位離職專科護理師,現在接受專科護理師受訓,準備考取執照。  看完您的末代口試之後,好佩服您們當初考試的心情,及承受壓力。我心想,一位如此有經驗的醫師,都會對筆試口試戰戰兢兢了,那...我們NSP又為何要進筆試與口試呢? 面對考試,其實心裡也是七上八下的,更慘的是,無從準備起,我甚至乾脆買哈里遜內科學(上.下2006-2007)來準備考試,其實很多NSP都不明就理,卻逼於法規而參加受訓,要考取執照。就連現在專科醫師都以不進行口試了,為何我們還要進行口試? 真是個無解的答案。
    但是,我仍然對您的抗生素使用佩服得五體投地,我擁有一本,是小院主治醫師給我們參考,跟他千拜託萬拜託才肯借我們去拷貝的。
    所以當看您的部落格時,發現裡面有很多專科知識,是資歷尚淺的我所不知道的。希望能繼續拜讀您的部落格,分享疾病,接受新知。 
                                                                                                      &nbs

    回覆刪除
  8. p;                                   感謝您!!
     

    回覆刪除
  9. 現正旅遊中,在旅館看到妳的回應。
     
    謝謝妳的回應!
     
    第一次要編製NSP的短期課程、或完整的兩年課程、或是考試試題,應該不容易。美國的NSP是會看門診,收費少些,但據時報周刊(Time)一兩年前的報導說NSP (美國稱為nurse practitioner)問診親切很完善,所以生意很好。台灣的醫界很怕

    回覆刪除
  10. New Roman">NSP會搶生意,所以可能無法像美國nurse practitioners自己開業。問題就是,得先考慮在台灣NSP專業化初期,以及三、四年後NSP職業上軌道後,醫界、護理界對NSP的工作內容,「是期待什麼?」有些醫院將NSP當住院醫師用,也些地 方是純 醫師助理。不知台灣護理界有沒有整盤的規劃。
     
    我想有口試是比較可以看出實力,不過考官要能夠非常客觀公正,不要成為賭考生運氣的打賭式口試才好。三

    回覆刪除
  11. 、五人同時問,合議後決定是否通過,可能比較公平。筆試的出題也是應該大部份題目是,以必要知道的基本問題為主(考古題)。不過台灣的考試出題者常常以刁難式的出難題,似乎是考官要呈現他們的authority。我認為這是台灣數十年來的惡風。缺乏學者風度。
     
    至於妳說對我的抗生素小冊子「五體投地」,使我很高興,也很好奇,妳是對什麼地方覺得「很好」? 能不能麻煩妳再度回應告訴我? 妳寫過來,我就告訴妳我的小冊子中,美國西北大學到我手下學習的學生(1978-1989年間

    回覆刪除
  12. ont face="Times New Roman">)最讚賞的部份是什麼(他們向我的內科主任反應!)。還告訴妳編寫這本小冊子的過程。
     
    等妳的回覆!
     

    回覆刪除
  13. 許 醫師 您好
    感謝您撥空看我的留言,真是令我受寵若驚。
    關於NP的部分,雖然已有10多年的歷史了,但卻是這幾年才開始受到重視,及有成立專科護師學會,希望將專科護理師正名化,並規範角色立場,及制度。
    當然,這是初期,未來將會如何進行,或發展,誰也不知,只是有很多來幫我們上課的講師,他們大部分都是以美國的學經歷,來做為參考及制定對我國的專科護理師,認為最有幫助的課程及對學會的規劃。
    所以,法律雖然公布了,但大家還是一知半解,只能配合政策行動,也是頗多無奈。
     
    我會覺得許 醫師的小冊子好,跟我之前所在單位也有關係吧,因為醫院太小,故不分科,除產兒之外,內外不分科,加上沒有住院醫師,所以一切事情,全部包攬在我們身上,又只靠我們個位數的人力來撐起一個班,相對的,就[不專]也[不精](這是我到其他醫院實習後的個人感想),加上很多主治醫師,看到我們能把病例完成,病人不要出大事情,凡事有向他們報備,已經很阿彌陀佛了....
    也因此,很多主治醫師,對於病人做的一些Order及處置,或是選擇用藥,對我們來說,真的無法[解讀]主治醫師的思想,以及自己也不長進,沒有多閱讀相關醫學書籍,因為主治醫師也不會給我們教育上課,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土法煉鋼出來的。
    再者,選擇用藥,我們大多是主治醫師告知我們,或事先參考舊病歷,之後等主治醫師決定用藥,也就造就我們無法得知,[為什麼主治醫師想用這個藥,或抗生素],這是常存在我們心中的一個疑問。若提出疑問,還要看主治醫師願不願意告訴你,或是一句話[我也不知道耶],打發掉我們,或許訓練良好的NP,或是資深的NP,他們能懂的疾病是怎麼一回事,但對於我們這樣的環境與素質,真的是很困難。因為我們真的不懂,應該如何針對細菌或病人疾病選擇用藥 。
     
    幸好一位熱心的醫師,跟我們說他擁有這本小冊子,並給我們院長看,她看完也是大力稱讚,認為我們要好好看這冊子,故我們跟他千拜託萬拜託,借來拷貝,希望許 醫師不要責怪我們用拷貝方式,來得到您的書籍。
     
    上述,因為

    回覆刪除
  14. 教育不夠,本身素質太差,剛開始看小冊子很艱辛,於是先花功夫去了解,細菌分哪幾種,抗生素又分哪幾種,基本了解後,在對應疾病,發現真的如許 醫師的小冊子所寫一般,如此處置。讓我覺得好是好在,他可以快速,簡單的並依照小冊裡的分類,來知道關於此病,應用何種抗生素,以及一般療效時程,並注意細節部分,提醒我們一些對疾病及選擇用藥的盲點處。
     
    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去翻一本可以當枕頭的大藥典,查完也記不得了,翻完了又不能帶在身上到處走。便利性與應用性實在很差。當然許 醫師的小冊子,是我看過最薄,卻又是一針見血的小冊子,所以在便利性與實用性方面,真的很好。(雖然我現在還無法將整本記起來。)
     
     
    並且針對藥物的特性,疾病涵括的程度,且不限於科別的廣泛性,代表著這是一本有條理,系統及能讓我快速的針對菌種,或是疾病在心中有一個大概需要選擇的藥物,並評估主治醫師跟我所選藥物是否相當的小冊。當然,尊重病人主治醫師的用藥選擇與決定,是我們該做的。
     
    以上,是我拜讀許 醫師的小冊子,及看過其他醫師寫的手冊的心得。
    希望許  醫師勿見笑,若表達的不好,請見諒。

    回覆刪除
  15. (旅遊完畢卻又重病!只能在床上打字)
     
    我是非常高興有人能看得出我這份抗生素教學法的妙處。這本抗生素小冊子對於非感染專科醫師應該是很有用。
    這本小冊子中有創意的部份是“各類抗生素的抑菌效果” http://tw.myblog.yahoo.com/ccshsu-clement/article?mid

    回覆刪除
  16. =4686&next=564&l=f&fid=61。那長表格一看就可以將大部分抗生素,對臨床上會常碰到的大部分細菌的抑菌效果都寫出來。(這個教學法的原理在部落格內 “抗微生物藥劑臨床使用的新教學法一文 http://tw.myblog.yahoo.com/ccshsu-clement/article?mid=564&prev=4686&next=4653&l=f&fid=61)。這張表格近三十年間又增

    回覆刪除
  17. 加一些,以後也應該再增添(因為新的抗生素、新的抗藥菌種會出現),但是原則應該是不變。因為剛剛開始治療感染症時,都是根據幾項臨床資訊(是否急重症、院內感染、過去用過抗生素、旅遊接觸過動物海水、什麼部位的感染、、、)猜測該使用何藥的。
    這張表格剛出來給西北大學來我手下的學生是用手寫的(我還留著原始的一份在我的相片集內呢),他們還會拷貝給其他學生,又向內科主任提。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說,但是主任向我說學生欣賞抗生素教學,向醫學院申請發了獎狀給我(「致力於研究、教學、臨床醫療」

    回覆刪除
  18. pan>)。在台灣我開始只演講「抑菌效果」,以後再加一些內容成為小冊子,應該更好用。
     
    這小冊子我在台灣2002年開始印,用中部辦公室研究費(後來是廠商支助),迄今印了近兩萬份,或更多,免費贈送(改進到第八版)。不過好像絕大多數人都看完就丟掉,或不看就丟,令我很失望。會出聲讚賞的幾乎沒有。不過有幾位是在我的演講後出來親自告訴我說,這個抗生素演講是從來最簡潔清楚的。使我好高興。台灣的學生、同事都吝於出聲讚賞別人,不會用稱讚的方式鼓勵別人,是很奇怪,有可能是懶得思考,看不懂小冊子內容。

    回覆刪除
  19. e="">
     
    初期很多醫師不會贊同我抗生素教學法的原因,是因為健保局硬性規定抗生素使用是要「升階式療法」,從第一代的最便宜、較狹效的抗生素第一線使用,還有審查制度,不如此「升階」就罰十倍的藥費!!。這好像是買鞋時要求每個人都從最小號的穿起,過兩、三天腳會痛才換更大號的! 問題是延誤急重症感染的正確治療,可能一兩天就太遲了(人命啊!想想如果是你自己父母親,你希望怎麼處理?)。我說一開始治療急重症就要用第三代廣效抗生素療法,沒人要聽! 有少數感染科醫師是知道我的意思,但多年聽從年長醫師的話慣了,連明言贊成我的說法都講不出口,

    回覆刪除
  20.  
    到2000-2002年以後,我有一些醫院調查的數據(部落格內都有),向當時健保局張鴻仁總經理,及監察院張德銘委員說明台灣的抗生素規定會冤枉治死人,他們很關心,趕緊設法取消抗生素審查制度(不過還是有很多地方還在審查,不從第一代抗生素開始使用就罰,這是會治死人的,很可惡。還有一些人是用各種理由正當化過去錯誤的感染症治療法,遲遲不接受新知!---就是說可能繼續有人冤枉死。),還在國家衛生研

    回覆刪除
  21. 究院開會(可是很奇怪的,我這個原始發動抗生素使用改革的人,卻沒有被邀參加。後來有一感覺,好像是那位張委員以為我的通報是「密告」不洩漏我的名字! 我這個人密告這種事情幹什麼!?好笑!!)。當時全感染界又有「降階式抗生素療法」的名詞出現,我三十年來「降階式療法」的抗生素教學方式才開始在台灣有人施行。
     
    過幾年,台灣這些抗生素使用上軌道的荒唐曲折經過可能無人會知道了。
     
    如果有人要印這小冊子

    回覆刪除
  22. face="Times New Roman">(沒有登記,不能算是書,只是講義)我是很歡迎,其實目前的就相當有用了,但還可增加daptomycin及其他新抗生素資訊。廠商可能會支助。如能告訴我一聲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