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腦膜炎治療」單張的插曲

 


正在匯集寫過的文章,想到「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臨床診斷、治療及用藥」這篇,也是有一段值得省思的事後插曲。因為細菌性腦膜炎病人常在發病一天之內死亡,是最典型的需要『超急』地、一懷疑就要三十分鐘內開始正確地選藥治療的疾病(美國內科專科醫師考試題目)再寫這段往事,期待能重新強調這疾病正確的處理法。


2000年涂醒哲醫師(台大醫學院晚我十三期的秀才)被任命疾病管制局局長,他任職後邀請我這個感染科醫師兼任疾管局顧問。不過我當時在署立花蓮醫院工作,因此只能給我一個學員之類的名稱,我還是每週參加主管會報,有機會就到疾管局參加各種實質上是顧問的工作。2002年三月疾管局收集過去兩年內因為腦膜炎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感染死亡的十一個病例檢討。其中六例由我審查。結果讓我很憂心台灣醫師感染症學的臨床能力。這六例中,兩例是醫師在病患生前沒有想到腦膜炎的可能,死後血液培養長出此細菌;三例是想到了這個診斷,做了腦脊髓液(CSF)的培養,可是給的抗生素卻是對腦膜炎無效的第一代抗生素(不能進入CSF);只有一例是選藥正確(ceftriaxone),卻是劑量偏低,又延誤了三小時才給藥。病患都是一、兩天內死亡


檢討會中我建議:全台灣所有臨床醫師的抗生素使用基本常識及感染症的處理,應予以有效的教育;且應該對所有臨床醫師強制性的,每年持續性的實施;並建議推動改善病歷書寫。疾管局又要我寫這篇「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臨床診斷、治療及用藥」放在疾管局網站,再印成單張分發給全國各衛生單位醫師。這張單張強調的是如果有急性頭痛發燒昏迷等症侯要考慮腦膜炎、要選對抗生素、要迅速投藥、且劑量要比一般的高才能夠有足夠濃度的藥進入CSF


之後不久,有一位醫學中心的醫師寫電郵到疾管局抗議,說腦膜炎時ceftriaxone劑量他們是一率每十二小時給2 gm,單張中所建議使用的是1.5 gm,太輕。(在一般感染,約七十到八十公斤體重病患,ceftriaxone的劑量是每12小時注射1 gm,但CSF內不容易穿透進去,因此腦膜炎劑量是要比較高。此藥的製造商並沒有提供成人每公斤應該給幾毫克的建議)。疾管局很客氣地回覆,其中一段如下:


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臨床診斷、治療及用藥」係屬提供給臨床醫師及防疫相關等專業人員參考,因此本局僅透過衛生局發送各縣市醫療院所,並藉各相關醫學會協助發送各會員醫師;另因部分醫院及醫學會認為此資訊相當重要,因此希望能連結至醫院或醫學會之網站,因此本局事後將該檔案置放於本局網頁首頁,方便相關醫院及醫學會進行連結。


另為慎重回覆您的意見,我們諮詢了本局許清曉顧問,以下為許顧問就臨床用藥方面之說明:


「該單張係給醫師作參考,建議對於體重60公斤的病患以1.5gm, q12h注射投予,您所引用的文獻是何國家的研究結果,是否提及劑量與體重的關係?使用抗生素,不考慮體重,只建議劑量,不一定是大錯,但很不恰當。」』


後來該工作人員告訴我說,疾管局發出七千份單張到七個醫學中心,請他們分發給醫師們。結果這位醫師服務的單位就是不發出去! 這種反應,聽了只能說,令人惋惜。不過這一家沒發出去,對醫師全面教育的影響應該不大。


不論如何,重點是懷疑腦膜炎就一定要馬上做脊髓穿刺(lumbar puncture)。看到抽出的CSF有混濁時,應該30分鐘以內就要給第一劑抗生素。腦膜炎的第一線藥是要選用可以進入腦內的ceftriaxonecefotaxime,劑量要比平常高,且都要以maintenance dose 之一點五至兩倍量作為首劑 (所謂loading dose)


 


 


6 則留言:

  1. 意思可能就是說..
    大家都對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
    所以對外來人的建議..
    可能採信機率很低..

    回覆刪除
  2. 那個台大王姓醫師是無知、幼稚,沒有仔細讀那篇單張,不會評量文章內的重點是什麼。又不知道劑量一定要和體重相呼應。寫了信來,以為了不起,結果被我指出要注意體重,自討沒趣。
    那種不和疾管局合作的作風是傲慢。實在不足取。據說他看到回信,又寫一封過來,不過工作人員不給我看。
    我本來想在文章裡罵他無知幼稚。不過,算了,傻瓜再罵也不可能改變。

    回覆刪除
  3. 清曉醫生 若是醫院無法由脊椎或是血液檢測出是否有感染
    但是病患(女性 45歲)卻持續發生抽蓄 不自主的運動 有偶發性的失憶
    言語含糊不清 及行動力甚至智能退化等症狀  醫院方面只能安置住院與抗生素幾天後便辦出院
    轉借幾間醫院都沒有改善 但是醫生們都強烈懷疑是腦炎 甚至被以罕見病例轉介到台北榮總
    這樣的情況 光是隨醫院服用抗生素就會好轉嗎? 還是還有其他可能性的因素?
    無論是於此處或是能夠給予相關管道方向的意見 都將非常地感激

    回覆刪除
  4. 我很想知道這位四十五歲的女性已經病了多久、是否出國旅遊過、是否喜歡吃牛肉、家裡人的健康情況如何、等等一大堆。
    不過有這種這種症狀出來,又找不出是否有抗生素可以治療的腦哪疾病,是非常嚴重的情況了。要考慮一些神經退化性疾病…。
    神經細胞一破壞,就不能恢復。我能建議的是趕快轉到有優秀神經科醫師、感染科醫師的醫學中心診治。
     
    希望你能給我更多的資訊。
    Good luck!!
     
     

    回覆刪除
  5. 不曾出國旅遊 也很少再吃牛肉 家裡其他人都算健康
    以前還在工廠做事時常提到會頭痛 但是多年來也一直沒有發生問題 只有在診所看診拿藥
    一個多月前走樓梯摔斷了腳骨 就不太愛動 原本以為是怕痛 但幾個禮拜前開始無法控制動作 甚至有廁所來不及的情況 就馬上住院觀察
    到現在已經無法自行走動 能夠正常反應問題 但有時不太正確 飯量沒有減少 但有時會有吞嚥困難
    經轉台北榮總初步的觀察是腦炎併發症 需要注射高蛋白或是全身性的換血 但實際血液結果報告還沒出來 醫院安排的時間是過年後
    在此等待期間 醫院開的都是抗生素 指吃藥就能抑制住惡化嗎? 若報告出爐後確定了 其換血的必要性和相關的神經科與感染科醫學中心 希望清曉醫生給予寶貴意見 也祝您順心

    回覆刪除
  6. 我不知道有什麼神經性疾病需要換血。聽來怪怪的。這種病例沒有看很多檢查數據也不行、、、、。
    我有一位非常聰明能幹的神經科醫師同學,朱迺欣醫師,他現在已經是林口長庚榮譽副院長,可能已經半退休了,你可以先電話問,能否請他看。需要時轉院。
    林口長庚的號碼是 03-328-1200,再請總機找朱副院長。找到了,你要說是 許清曉 醫師介紹的,能否請他看。
    半夜看到,馬上回覆,祝妳們幸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