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Aspergillus spp. (麴菌類)

Aspergillus spp. (麴菌類)


[會製造黃麴毒素]


真菌(fungus)的分類﹕


n        真菌(fungus)hypha(菌絲)是否分節﹑無性孢子產生的方式﹑及有性孢子的型式而可分類如下四綱(class)


1)  Phycomycetes (藻菌綱。菌絲不分節﹔有oospore=卵孢子及zygospore=接合孢子等有性孢子﹔有sporangiospore=孢子囊孢子)﹐是較低等原始的﹐如Rhizopus nigrans


2)  Ascomycetes (子囊菌綱。菌絲分節﹔能產生ascospore=子囊孢子﹔有外生性無性孢子)﹐如表皮絲狀真菌=dermatophyteTrichophyton (Arthroderma)Microsporum (Nannizzia)Blastomyces (Ajellomyces)(括弧內為有性生殖期時之名稱。)


3)  Basidiomycetes (擔子菌綱。菌絲分節﹔有外生性無性孢子﹔有擔子柄=basidia可產生擔孢子=basidiospore)﹐如較進化的食用菇類(mushroom)﹑Cryptococcus neoformans (Filobasidiella neoformans)


4)  Deuteromycetes Fungi imperfecti=不完全菌綱。僅有無性生殖者)﹐大部分致病性真菌屬此。如EpidermophytonSporothrixCandida spp.


n        但從臨床觀點﹐致病性真菌平常粗略地分類如下﹕


1)     可引起superficial mycoses之表皮黴菌﹐如Malassezia furfur會致pityriasis versicolor(斑點糠疹)。


2)     可引起疥癬類cutaneous mycoses之皮膚黴菌﹐包括TrichophytonEpidermophytonMicrosporumCandida albicans(也會成全身性伺機性感染)


3)     可引起subcutaneous mycoses之皮下黴菌﹐如Sporothrix schenkii


4)     可引起深部(全身性)感染者﹐如Blastomyces dermatidesCoccidioides immitisHistoplasma capsulatumParacoccidioides brasiliensis


5)     可引起伺機性深部(全身性)感染者﹐如 Aspergillus spp.Candida spp.Cryptococcus neoformans (正常人也可致病)﹑MucorRhizopus類。


 


l        Aspergillus spp.遍佈全世界,會引起過敏(allergy)、免疫不全病人的侵入性疾病、肺、及鼻、副鼻腔的感染,統稱aspergillosis。最常見的為Aspergillus fumigatusAspergillus flavus,其他還有A. niger(引起otomycosis=外耳黴菌症)A. sydowiA. terreusA. ustusA. versicolor等十餘種都曾感染人類。


l        可分泌毒素:aflatoxinochratoxinkojic acidclavacingliotoxinAsp fl等。


l        Aspergillus flavus分泌之毒素aflatoxin (黃麴黴毒素)可致癌。有12種以上,其中B1之毒性及致癌性最強。在英國Aspergillus flavus污染之火雞飼料曾使大量火雞昏迷、厭食、痙攣、死亡。


l        Aspergillus fumigatus可在45°C以上溫度生長,因此在堆肥中最多。遍佈全世界。


l        感染途徑:孢子(conidiaspore2.5-3.0 mm大小,可進入肺氣泡=alveolus)飛到空中,經空氣呼吸道感染。不會人對人感染。


l        潛伏期:數日到數週。


l        引起感染的重要因素不是孢子的數目,而是宿主的免疫力。肺巨嗜細胞、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s)是最重要的。Neutropenia (嗜中性白血球缺少)、器官移植(1.5-5.6%感染率)、高劑量類固醇治療、或其他免疫抑制治療之病人、或小孩有慢性肉芽腫性疾病(chronic granulomatous disease)者都是感染對象。


病變:


l        侵入組織後菌絲(hyphaemycelia)延血管生長。在肺部感染時在上葉形成菌絲球(fungus ballaspergilloma),會導致咳血(hemoptysis)、氣胸(pneumothorax),可致命。此等病患常原本患有肺結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支氣管擴張(bronchiectasis)anthracosilicosishistoplasmosis、肺膿瘍(lung abscess)等。可用CT scanMRI等診斷。


l        原本有氣喘(asthma)之病患可能因為此黴菌感染而有eosinophilia、血清IgE增加、黴菌阻塞支氣管(bronchial plugging)anti-aspergillus antibody增加,可使氣喘惡化,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稱為allergic bronchopulmonary aspergillosis (ABPA)。對aspergillus antigenimmediate type skin test reaction


l        正常小孩吸入大量孢子後可能24小時後有燒、呼吸困難、胸部X光有糜粒狀侵潤(miliary infiltrate)2-4週內會自癒。


l        被感染之免疫不全病患可能因黴菌阻塞而有腦血管梗塞(cerebral infarction)


l        可感染正常或人工心瓣膜,但血液培養不一定可長出黴菌。


l        消化道潰瘍、穿孔、四肢皮膚潰瘍、肋骨脊椎骨感染、腎及前列腺感染都會發生。


診斷:


l        組織之鏡檢、或黴菌培養最可靠。血液、腦脊髓液(CSF)、骨髓黴菌培養極少陽性。


治療:


l        ABPA要用類固醇治療。Itraconazole 200 mg, po, bid(可先用loading dose 300 mg, po, bid三天)可能有幫助。


l        Aspergilloma可試itraconazole,如上。也可考慮外科剔除以免合併症之發生。


l        侵入性疾病需用amphotericin B急增至1.0-1.5mg/kg/day, iv drip,總量為2.0-2.5 gm,反應佳者可檢量。Liposomal amphotericin B較少腎毒性。同時設法減少免疫不全現象。


(採自2002年許清曉著『傳染病防治手冊』,最有用的中英文索引Index佔全書三分之一,可在藝軒圖書公司購得。以上是有關此病原的基本常識。最新資料還是要從網路或圖書館醫學雜誌取得。)


 


9 則留言:

  1. 但是用了一星期左右病人開始BP drop, pulmonary edema, 分不清楚是藥物副作用還是院內感染XD~

    回覆刪除
  2. IF the patient had been given moxiflox + imipenem for 3-4 days, he is unlikely to be having nosocomial pneumonia from other bacteria.  Try history taking again carefully from family  members to see if you have missed any important info.

    回覆刪除
  3. 恩恩..
    不過我這各問題是在問之前已經死亡的ICU使用amphotericin..
    教授我把您搞混了, 因為我看到什麼就問什摸..
    而您這裡是跟我說..如果徐先生(病人)用了 moxiflox + imipenem for 3-4 days, 他就不太像是其他細菌性的院內感染對嗎?? 然後叫我要再問history , 看我有沒有漏掉對嗎??

    回覆刪除
  4. 教授~不好意思拉!!!
    因為我每看到一篇, 我會沒頭沒尾的問, 想到什麼就問什麼..害您混淆了!!!
    是我該對您抱歉~~
    別緊張!!!  你把我在您blog留言的都忘記..
    看我寄過去的note..
    就不會混淆了!!
    我寄過去那個52 y.o徐先生..就是我昨天跟您說, 老闆用了3天的moxifloxacin 400mg, qd, iv drip, 感覺沒效!! 而我們昨天又加上imipenem 500mg, q6h, iv drip!
    請不要看我在您blog的留言, 因為我是看到文章, 想到就亂問, 非同一各病人..對不起!!! I' m really sorry~

    回覆刪除
  5. Yes. Detailed history taking is particularly important in Patients with infections who do not have good reasons to be infected to begin with. 
    Suspecting immunosuppression or viral infection?   Ask repeatedly about "black pills", "red pills", and ay herb medicine that will "enhance energy"!!! 

    回覆刪除
  6. 恩恩~教授早安~
    我昨晚不之倒地了~現在是2008-7-12早上6點, 我中午會打電話去問檢驗科到底有沒有驗CRP, 因為今天是假日, 我們醫院平時CRP只有早上才驗, 下午送的都隔天驗, 假日抽的不知道有沒有人會驗, 如果檢驗科有驗血出來, 我會去醫院醫趟問清楚!! 還有需要抽其他特別的血嗎??
    因為我本來打算星期日(明天)才去醫院寫功課的, 如果今天去了就順便把星期一的單子開一開! 那我明天就不去囉!
     

    回覆刪除
  7. It is best to check all three: WBC, differential count, CRP

    回覆刪除
  8. 有阿~我昨天寄給您的note裡面有寫, 我今天有驗CBC, differential, CRP, 只不過今天全院檢驗科只有一個人上班, CBC, differential她們會驗, 但是CRP我怕沒人驗!!
    以前假日都不照常規片子的, 除了緊急才照, 因為值班放射科也只有一個XD~小醫院外加公家機關就是有很多問題, 不像私人醫院, 我一直認為私人醫院任何事情上面積極很多!!!    sorry~實話實說..

    回覆刪除
  9. 我很乖的~您交代過的, 我都會照做!!! 從我開始接觸這各病人(2008-7-9), 我就每天都給他抽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