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頒獎




 


頒獎


 


退休後正好三個月,聖誕節那天,接到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顏慕庸、及秘書長邱月璧兩位分別寄來的電子郵件說,要在明年一月二十日的學會年會頒「最有貢獻獎」[最後決定的名稱是「特殊貢獻獎」]給我。


 


我退休後,和內人住在美國達拉斯近郊,定期全家相聚,看五個孫子三到十歲,天真快樂順利成長,好欣慰。平時看書、看電視、寫信練文章,生活過得寫意。本來早幾個月就訂好機票一月八日抵台探親,再到東京日光遊玩。回到台灣後,二十日離台回美。


 


學會的頒獎正好是二十日,又在高雄,所以可能無法去領獎。不過理監事會一致同意要給獎牌,確是令人開心。一時興起,計畫回到台灣後再和航空公司聯絡,延期兩天回美,且早一天晚上到高雄,也可探望阮綜合醫院的同事。


 


可是過幾天,心裡越想越多、越深沈、越憂鬱。我在台灣感染控制界十八年,當諮詢委員、評鑑委員,無大官銜,卻也做得很積極。我曾努力讓各醫院感控作業上軌道,可是為什麼我對領獎一事還會猶豫心虛?一方面自忖人生笑著過、悶著過,都是自己茶壺內的冷熱水一杯,我的心理感受更不干別人絲毫,但是一方面還是認為依我在美國醫界二十五年的經驗,可以和別人檢討諸多台灣醫界偏差的觀念。說不定有心人會覺得有用,說不定會更進一步、、、。


 


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十五年前成立,我當感染控制雜誌總編輯之外其實從未負責過學會或感染控制諮詢委員會。我能主持的只有在1998年到2002年五年間二十二家署立醫院感染控制作業的推動。當時衛生署中部辦公室楊漢泉主任和我密切合作、放手全權讓我推動,結果也是最令人滿意。


 


最高興的是,幾家醫院的感控人員以「密集輔導分區互訪」方式互相觀摩嚴格批評檢討,只兩三年之間,能夠那麼有效地提升了各家醫院感管師的士氣、友善互助的氣氛、及作業水準,三年之間,各醫院感控作業互相的評分由全體平均58分升到第二年的77分,到第三年的85 分。過程中也發現感染科醫師的評分不一致,還是感管師對工作細節熟習,她們的評分才可靠。


 


這個模式應該是要推廣到全國,可是諮詢委員會規劃全國推動感控作業時,我卻只能在旁觀看,眼看著推動方式越偏越遠,都無法插嘴。現在全台是分區了,是由衛生局「上級」主導訪視。因為沒有前後比較的評分制度,不知道作業水準提昇了多少。但目前是看不出原先署立醫院「密集輔導分區互訪」時,各醫院感管師之間友善、互助的氣氛。我們原來的一群只能想念當年盛事,珍惜已建立的溫馨友情,嘆息人生本來就是夢幻一場。


 


醫院感控作業目前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收集院內感染個案方式不對,院感個案數過低。  幾乎每一家醫院的院感個案都是從細菌室培養陽性為準。可是我們都知道感染症病患細菌培養陽性的比例只約三、四成。因此我們收集到的只有實際案例的一半以下!這種數據不能稱為正確的院感個案數,不能和美國的數據比較。這個錯誤的根源是感管師疾病通報作業繁重,人手不足,無法到每一病房查看病歷。解決辦法是:如果每一病房的護理長對院內感染定義清楚,能夠從臨床醫師判斷處理,去通報個案給醫院感管師,由她們確認是否合乎定義,這收案數偏低、只收到應有的一半以下的嚴重問題,就可以解決了!護理長的院感訓練如果作為每一位護理師升任為護理長前必修的課程就可以解決。護理人員本來都要對院內感染熟悉,不是嗎?


 


2003年我原本已設計了護理長院感課程內容,可是中部辦公室主任,走馬換將,自此我就卸職。目前依我三個月前離開台灣時的狀況,這個收案正確性的問題,雖然是醫院評鑑時必查(問一下院感個案中細菌培養陽性率多少就知道了!),還是錯誤依舊,沒有改善,也沒有人計畫改正,大家只好閉著眼睛裝瞎。我們的院感率也是國際上無法呈現、比較。


 


還有更遺憾的事。抗生素使用是最重要的感控作業之一,是由感染科醫師負全責的。十八年前返台,發現台灣硬性規定所有感染症的抗生素治療要從較便宜、較狹效、早期研發的舊藥開始第一線使用(沒有效,才逐漸改用更有效的抗生素,「升階式」治療法)。這是違反文明國家的醫療原則,不是「病人安全第一」的作法。到處苦口演講如何適當使用抗生素,重症病患要馬上使用廣效的抗生素治療,才不會延誤,使病人冤枉死亡。到數年前才有部分感染科醫師及健保局的反應。在美國有人指出醫療處理會導致部分病患枉死,可能各方面會立即檢討,不出一、兩個月,全國醫師都急著改正處理方式了。可是台灣這方面改革慢吞吞的,不把病人生命安全當一回事。到目前健保局、部分感染科醫師對便宜的、早期研發的、較狹效的抗生素還是稱為「第一線」抗生素,意思就是說這些藥物就是大家要第一線使用的抗生素,繼續誤導。


 


對於上述嚴重的問題,不是沒有提出,而是提出了卻沒有人理會!我只感到為什麼在美國西北大學感染科十幾年的經驗,卻無法有效地說服台灣的感染界?只能自嘆無德無能,說要頒獎給我,確是於心有愧!有部日本電影裡說,「要做正確的事,就要先做大官!」難道官大才是學問大?為什麼美國的專家意見比大官的還受重視,台灣就不?是不願尊重國外回來的專家嗎?還是無能力判斷誰是專家?還是心中沒有容納各方意見、客觀討論、自承錯誤、讚揚別人的雅量或修養?更荒唐的,病患的安全如此地不重要嗎?這些質疑常常聽到,可是什麼時候會改正?


 


其實除了這些不滿,客觀地看台灣各醫院感控作業的落實、傳染病的通報,醫院和衛生主管單位的密切合作,可能美國及其他國家都還不如台灣。相信SARS的經驗,其後醫院評鑑的嚴格執行,各醫院感管師的專業投入,都是讓台灣感染管制能夠發揮最大作用的原因,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的功不可沒!院內感染管制做得確實,問題就很少發生,希望主管單位不會因為很少聽到院內感染,而以為這是不重要的、浪費錢的醫療品質作業。


 


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要頒「最有貢獻獎」[「特殊貢獻獎」]給我,很榮幸,心理著實高興,充滿感激。雖然心虛,獎牌還是不會拒領,謝謝!




17 則留言:

  1. 恭喜大哥獲獎!
    您的心聲相信是許多台灣醫師的共同心聲吧!
    我想許多醫師也是有深沉的無力感!
    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嵐嵐: 謝謝! 台灣的醫師很多都有和我同樣的見解及無力感。但很多人是麻痺了,見怪不怪。其原因有二: 一、 台灣醫界(過去)採日本金字塔「教授高高在上」的方式,做事不一定公正。「你不聽我的,我就給你好看,你要升級,我就是不讓你升級」。再加上已升任的教授不一定是靠能力,而是靠年資,教授的實力可能不強,沒有包容不同意見,客觀討論的學者雅量;也沒有認錯、學習、改正的修養。 二、 台灣數十年來,由權貴專制政權統治,民眾已失去自己思考、判斷是非的習慣、意願、及能力。巨型貪污只會互相包庇,用搜刮的數千億元不當黨產連年賄選,都無人發聲抗議,當做是正常現象。其實法院是他們開的,媒體是他們包養的,抗議不會發生作用,只是自討苦吃。在DPP執政時期,這些貪官污吏都還能逃出國外,可見專制貪腐政權遺毒之深,還要一、二十年才能剷清。 嵐嵐,順便發表我的政見。DPP執政效果不理想,但由KMT現在仍不歸返黨產的現狀下,再度執政,是國民不應該接受的。再者,民主、自由(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是普世價值,人民發表意見是基本的人權。公投是民主國家人民的權利,大家都要投,投正的、投反的都可以,就是國民要表示看法。KMT反對人民公投,可見其反民主心態。再度由KMT執政,等於是再度跳入火坑!希望一月及三月,全國民眾都能夠客觀地、理性地思考、判斷、投票決定自己的將來。 許

    回覆刪除
  3. 許教授平安,
    恭喜您榮獲台灣感染管制學會最有貢獻獎,真是實至名歸,很抱歉沒能去親自向您道賀,但仍是滿滿的祝福與慶賀^_^。
    敬祝 健康快樂
    晚 俊賢

    回覆刪除
  4. 俊賢: 謝謝!這個獎的名稱是「特殊貢獻獎」。以前得過的有:莊徵華前防疫處長及李慶雲教授。是很榮幸有人提名我。
    你原來要和士敏結婚喔!恭喜恭喜!!祝妳們永遠幸福快樂。你要北花之間常常來回跑啊!小心開車。訂什麼時候結婚?記得要寄幾張照片給我!
    許清曉

    回覆刪除
  5. 大哥晚安
    談到政治真的令人感覺沉重
    其實我們這些小老百姓不懂政治
    我們只關心大家能過安定的生活
    在台灣或許真的人民被壓制太久了
    所以總覺得安定就好
    但真的如大哥所言被壓制太久
    大家已失去思考判斷能力
    轉換政黨執政之後
    原本以為會有所改善
    但情況其實大家都看的很清楚
    一個貪腐的政黨
    和原來的政黨相較
    比原來的政黨貪的更是吃相難看
    這次為何會輸的那麼難看
    我想是因為人民已忍無可忍了
    如果民進黨懂得反省
    相信人民還是會給他們機會
    或許大哥長年在外
    在台灣又是高所得的份子
    對小百姓的生活沒有那麼貼近
    所以體會沒我們深刻吧
    希望未來的總統不管是由哪一黨取得
    希望他真的能真心愛島上的子民
    能一切以人民的福利為重
    則不管是由哪一黨執政
    都是人民的福祉呀
    晚安

     

    回覆刪除
  6. 許教授
    我是秀娥啦,從事感控已近19年了,可說是您的忠實粉絲,我雖不在公立醫院,但也很早耳聞您在台灣推動抗生素及對社區公衛的防疫的用心,得獎是實至名歸,我要變成您的好友,教授您要到我的部落格看我幫您拍的頒獎相片喔 ,師母是很有氣質的人,年老時能在一起彼此扶持打氣,是種幸福與福氣,代問師母好
          秀娥敬上http://www.wretch.cc/blog/kuose2007

    回覆刪除
  7. 秀娥:

    我對台灣政局期待的是:民主、人權、自由。這些要基於誠信、公平的原則。更需要民眾的理性。

    我不一定是深綠或偏綠。但如果法院是某一黨開的,媒體不遵守職業道德地庇護,又擁有破世界紀錄的黨產,人民還不努力加以防止這一黨掌政,這個國家就沒有什麼將來。

    (想要在妳的部落格上回應,但沒有成功。)

    許清曉

    回覆刪除
  8. 這次我看台灣是永遠不能翻身了。

    回覆刪除
  9. 看到教授寫的這篇文章,心有戚戚,我從事院感師的工作,有很多的無奈,最近委員會上,副院長質疑收案的樣本不正確,建議應設抽樣數,訂每個病房主動查閱病歷數,說這樣才是標準,我很無奈,我也知目前這樣的收案方式是不夠客觀,但時間真的不足以讓我每個病房都能落實查看院感個案,而linking nurse的制度又沒法執行,真不知我能否說服副院長,我真的很努力主動至病房收案,訂定抽樣數真的不是院感收案的方式...

    回覆刪除
  10. 貴院副院長計畫整頓院感個案收案方式,我是非常欽佩。很少聽到這麼積極想要「做正確」的醫院。不過設定抽樣數,還只不過是「抽樣」而已,不是真正的院感個案數。
     
    不過要求目前的感管師自己到各病房收案,是太為難了各位感管師了,因為台灣感管師通報疾病或填寫其他報表的工作非常繁多,除非感管師人數增加,是很難達成。所以才有訓練護理長「精通」(起碼「瞭解」)哪些個案是院內感染的教育計畫。這種教育計畫應該各醫院執行,也可以聯合各醫院執行。只要各病房的護理長知道各種院內感染的定義,護理長以其對自己管轄內每一位病人病況的瞭解,是比感管師更容易抓到自己病房內的病患是否得了院內感染。就算沒有精準的指出院感個案,也應該可以通報給院感師判定。院感師的工作還是會增加,但是比起自己找出個案是要好多了。
     
    護理長在晨報時,聽到原來入院時、或開刀後沒有感染的病患開始發燒,或醫師開始使用抗生素,不管有沒有細菌被培養出來,就要強烈懷疑有院內感染,通報感控室來判定收案。目前各醫院收取院感個案都是依照細菌室培養陽性才收,是有大的誤差。如果以臨床的表徵或處理來判斷,該收案的個案數起碼會「  
    同時為了要鼓勵護理長確實通報,可以各病房每週或每月統計

    回覆刪除
  11. ,看病房護理長通報的案例有多少,給以各種方式的獎勵(給予點數,作為晉級的參考,或給獎金)。完全沒有通報是有問題的。(妳說的linking nurse,想是代替護理長做通報的病房護理師?不論是護理長或linking nurse 通報,都應該負責做。)以後昇任護理長之前要看院感課程考試是否及格。本來院內感染的知識是每一位護理師都要熟悉的,Florence Nightingale(1820-1910)時期就是如此了!
     
    感控室每月結算時,被收案的院感個案中,細菌培養陽性的個案小於百分之五十以下,才是較為真實的數字。相信醫策會醫院評鑑時,評鑑委員一句:「妳們院感個案中細菌陽性率有多少?」,這麼一問,護理長教育及通報的效果如何,都清楚了。
     
    開始「護理長通報院感個案」的新制度,是否可行,還是看院方的堅持度如何,沒有其他因素。
     
    「做事要正確」,是無法改變的基本原則。問題在於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推動。
     

    回覆刪除
  12. 4pt;FONT-FAMILY:標楷體;">Good luck!  希望貴院副院長會開始護理長的感控教育。
     
    許清曉

    回覆刪除
  13. 恭喜教授的獎阿..
    這是您對台灣的努力..
    是您應得的~
    不過對於您的這段話"到目前健保局、部分感染科醫師對便宜的、早期研發的、較狹效的抗生素還是稱為「第一線」抗生素"..
    我只能說..
    真的在健保體制下..
    錢的問題讓醫院和部分醫師不得不低頭..
    不過也是有以病人生命安全為前提~為己任的人存在..
    所以教授您不寂寞~
    謝謝教授您對台灣的努力囉~
    辛苦囉~

    回覆刪除
  14. 謝謝!
    其實台灣有人要給我獎,我是感到意外,因為我雖然以健保局做為批評的標把,但主要是在指責台灣的感染科醫師,因為健保局的規定是這些醫師建議的。他們也知道我是在批評這些感染科醫師沒有遵守「First, do no harm!」的醫師誓詞第一條原則。感染症醫學會就連我的名字都不願提。顏慕庸醫師敢提名我,相信是因為他不是台大出身的,也不必要升任教授,「無欲則剛」,不會對某老教授的存在有顧忌。就是這位某老教授建議健保局錯誤的用藥「原則」,以致使台灣染病患每年數千人冤枉死亡三、四十年!更可悲的,聽到我十八年前返台後的批評,卻盡量忽略我的指正,當作沒聽到,想來真是不可思議!這是我可以想到的世界醫療界最大的醜聞!
    目前我還是「覺得」(沒有數據!)有一半以上的醫師已經確實理解「重症病患馬上用廣效抗生素」的重要性。這是病人的福!

    回覆刪除
  15. style="FONT-SIZE:9pt;">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