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再回應一位部落格訪客的意見


有一位部落格訪客看了我的『回應批評DPP的「外省」朋友』一文,給我一篇回應  [請看前文的回應部分]。內容實在不敢恭維。我已經給他(她)回答,但是看了這位所提的問題,讓我更為台灣的將來憂心,我要把我給他(她)的回答再上傳在部落格上作為本文。


 


國家的經濟當然極為重要,但我還擔心:到底台灣持有和他(她)這樣,沒有國家安全觀念的年輕知識份子有多少?看不出鉅額不法黨產對公平政黨競爭有多大影響的人有多少?要選台灣總統,候選人的忠誠度、誠信度、危機處理能力,不重要嗎?台灣法官是否屬於某一黨派不重要嗎?台灣成為一黨專政的國家,不會焦急擔心嗎?


 


台灣人是否已經全盤如此的墮落了? 我相信當然不是。   希望年輕的一代會重視自己的將來,不要因為過去八年DPP執政成績不好,就反應過度、自暴自棄,做出無法回頭的大錯。再度使台灣人踏入火坑,失去得來不易的、雖然是還不理想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希望還能更進一步,從目前的兩黨政治除去「黨產」、「法院」、「新聞媒體」等不公平包袱。


 


以下是我的回答:


 



 


 


雖然這篇回應沒有署名、也沒有適宜地介紹自己,我還是決定回答。


 


看來回應者是相當年輕,我年紀較大,不過相信我的腦筋還沒有「僵化」,年長的人可能考慮的層面較多,想法也較成熟點。我會擇善而固執,這和僵化不一樣。「活到老,學到老」,是我每次上課都會提醒聽眾的句子。給我好理由,我可以徹底改變我的想法,也會向年輕人誠心低頭就教。相信認識我的人都會同意。我目前雖然似乎是絕對支持DPP的深綠,但是如果KMT完全轉型,能幹、誠實、清廉,我也會強力挺藍。


 


有綠卡或外國護照,不表示不愛台灣。不過有綠卡或有外國護照的人是不能當台灣的總統。這才是重點。可能是看到政治人物在媒體上為這綠卡兩字大吵,討厭了,想出聲說「不重要,別再鬧了!」。可是這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忠誠度有關,是很重要的問題。


 


「賣台」、「台奸」、「非台灣人」當然是罵人的話,是回應第一位給我電子郵件的朋友時,他的信上用了這些名詞指責DPP支持者扣帽子。有人過去任職高官、領台灣退休金,到中國去,嘲笑台灣政府給敵視台灣的人聽,要「聯共制台」,這些人是該被罵,這些名詞毫不過份。


 


『現在是「地球村」時代、、、』。這一段令人感動啊。但是迄今有哪一個國家說,可以沒有國境、不去認識敵我?台灣有敵對的國家嗎?有一千個以上的飛彈對準台灣的是那個國家?在聯合國,甚至於在SARS流行時期,處處抑制台灣發言的是哪一國?台灣年輕知識份子沒有想這一點,只想三通、投資中國、承認中國學歷(這點的後果可能是更多層面的),是很輕率膚淺,令人驚奇、憂慮。這位應該是多少關心國家將來,才會回應我這一篇。但是令我擔心,現在台灣的年輕人想法如此沒有國家安全觀念的有多少?


 


這位回應者不懂經濟,我也不懂。但是我知道最基本的振興台灣經濟的原則,是要吸引外資進入(、要創新)。不過要注意,沒有顛覆台灣政府意圖或副作用的外資才能引進。這裡又牽連到「國家安全」。至於比較韓國和台灣的經濟,我記得有一篇反撥「韓國的經濟勝過台灣」論點的一篇文章,這位反應者所提的還不一定對。因為對經濟是外行,我們不宜再討論。不懂的人和不懂的人討論,不會有什麼結果。不過經濟不好,要改善,是全國共識。孫運璿、李國鼎等人帶動了台灣經濟,也是令人很尊敬的人物。


 


回應者談筆者的「DDP KMT & ,這一段,我不清楚說的是什麼,似和我的原文不相干。舊日的包袱沒有丟掉,為什麼還能假裝是「新人」?


 


至於以為KMT貪來鉅額黨產是子虛烏有的事,或KMT黨產是過去運來台灣的黃金加黨員繳的黨費,那是太離譜、太幼稚了。各個搜尋網站都可以找得到。不必回答。


http://www.dk101.com/Discuz/archiver/?tid-33766.htmlhttp://www.taiwanncf.org.tw/seminar/20070519/20070519-9.pdfhttp://www.taa-usa.org/support/index.htmlhttp://www.epochtimes.com/b 5/6/8 /19/n1427253.htm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6590000/newsid_6591100/6591181.stm(其實看了這種論點,原來就覺得不想回覆。我要的是理性的辯論,辯論者也要有起碼的常識。你(妳)要強辯,我寧可不辯。)有黨國合一的時期,要查出黨產,是多困難。可是現在已經逐漸被列出來了。


 


最高法官是決定一國大是大非的最後裁判者,他們的黨派何屬,不是「無聊」的事。相信許水德前院長說出「法院是KMT開的」這句,不是講個開玩笑的。要台灣有公平的將來,法官要能夠遵守職業倫理,都要公開是屬於何黨派,並完全退出。(他這種「無聊」的看法,能以「年輕人不懂事」付諸一笑嗎?)


 


蔣介石的為人、為政,已有很多的討論。我對時代背景相信也比這位回應者瞭解較深。外國作者已有評語,蔣介石是無疑的排名世界前幾名的殘暴專制獨裁者,我沒有冤枉他。有人還要祭拜他,也可以,最好是在他們自己的家裡。(還有,我並沒有區分任何一位是「本省人」「外省人」,是引用別人如此稱呼而已,請再仔細讀我的原文)。


 


不過談到抗生素,這位還是不知道正確的用詞。「第一線抗生素」是指所有第一次用在治療病人的抗生素,並不是指特定的一群較早期的、較狹效的、較便宜的藥物。這種用詞錯了幾十年,還改不過來!重症病患要馬上用廣效的抗生素,也不是新的、或我的觀念,各文明 國家的 醫師七零年代就早已知道重症病患有感染,就要馬上用廣效的藥物治療。「降階」是新的名詞,也是六、七年前才出現在台灣,但這個觀念也不那麼新。這些已在我的多篇文章談到。


 


政黨要競爭,做不好就用選票拉下來。但是這種選票是要在公平競爭下的選票。看到年輕知識份子不知一黨專政者,在台灣可以如何地操弄,使其他黨派沒有公平競爭的機會,是很為台灣的將來心憂。


 


我很願意辯論,但是互相虛心的考慮對方論點,肯承認對方的「是」,這些辯論才有意義。對的事,藍的、綠的我都會支持。


 


目前KMT黨產用在選戰,公平嗎?(請看下面前國民黨黨產處理監督委員會召集人陳長文的「黨產歸零 走出歷史」)


 


 



 



June 22, 2007


黨產歸零 走出歷史-陳長文


中國時報 2007.06.21

黨產歸零 走出歷史

陳長文

貴報 六月廿日 報導,提及國民黨「黨產處理監督委員會」今年二月間曾開會初

步建議,可考慮將中投股權以信託方式解套,但當時擔任黨產小組召集人的筆
者未具體裁示。後來黨產監理委員會再次開會時,方確認中投股權全數交付信
託。藉由這篇報導,筆者想進一步說明我對國民黨黨產處理的看法。

首先,筆者已於今年 二月廿七日 以「公私皆繁」為由辭去「黨產處理監督委員

會」召集人一職。事實上,辭職的真正理由,是我對如何處理黨產的態度與國
民黨的立場不同。

在第一次黨產監督委員會召集會議時,筆者即提出「黨產歸零」的建議。並指
出,如果黨產不能歸零,將會讓社會持續對國民黨積存疑義。此外,筆者亦主
張以往黨產投資損失如涉及人謀不臧,應即刻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並請求損
害賠償,而對於追回的款項,悉數作為公益之用。然而,以上主張並未得到國
民黨方面的正面回應,只有請辭召集人一職。

筆者可以理解,對於一個面對艱難選戰,財務需求孔急的在野黨,其對於黨產
的依賴;也認為國民黨的部分黨產取得並無不法。然而黨產問題糾結於數十年
的歷史河脈之中,單純從「法」的面向切入,是否可以爬梳清楚?這才是國民
黨在處理黨產時,應該要靜心思考、謙卑反省的地方。

事實上,黨產混雜著過去黨國不分的時代歷史,情的面向、理的面向、法的面

向,三面向早已互相摻合,難以區分。或許依法而論,國民黨部分黨產來源於
法並非無據。但就算在法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說服法院,在理的面向上,國
民黨可以說服人民嗎?在情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平衡社會觀感嗎?

不管法律基礎再堅實,國民黨必須清楚體認,若非國民黨在歷史中曾擁有黨國

一體的絕對優勢,國民黨就絕不會擁有今日上百億的黨產身價。換言之,黨國
一體的絕對優勢為「因」,國民黨累積龐大黨產為「果」,國民黨要擺脫這來
自於「因」的質疑非難,就要有勇氣對「果」放下割捨!如果國民黨對這個黨
產之「果」仍眷眷不捨的話,又如何要社會輿論相信其已做好準備走出歷史,
浴火重生?

為什麼對手政黨會執著於攻擊國民黨的黨產問題?不正是因為國民黨仍眷戀於

「果」的「合法」,卻看不到「因」的「不合理」與「不合情」嗎?國民黨就
算贏了法,但輸了情理就輸了選票,國民黨仍是輸家。當然,筆者相信國民黨
也並非全然對「情理戰場」處於劣勢懵懂無知,但苦於在野的資源短絀,沒有
信心和行政資源在手、財源豐裕的執政黨在選戰中一較長短。為免陷入無米可
炊的困境,只有假裝看不見他在情理戰場的劣勢,任由對手糾纏痛擊。縱算如
此,國民黨至少也該作出「決心宣示」,承諾在明年總統大選後,在結清對黨
職人員的離退補償後,將所有的賸餘黨產或捐還國庫,或捐給公益團體,並儘
速著手公平、平等的政黨財源籌措法規,讓所有的政黨都可以在相同的基礎上
,進行「理念」而非「財力」的公平競爭。這樣國民黨才有可能掙脫黨產這個
「歷史幽靈」的不止糾纏。如果明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還是選輸,那更加證明,
黨產真的不是國民黨的「資產」,而是最大的「負債」!

(作者為律師,前國民黨黨產處理監督委員會召集人)


--------------------------------------------------------------------------------------
國民黨黨產問題,跟二二八一樣,同屬轉型正義工作的一環,但是,民進黨在

執政期間並沒有真正用心去處理,只有每次到了選舉才拿出來喊,對於支持者
而言,是非常失望的。不過,有些國民黨的政客,總是以騙選票來回應民進黨
的攻擊,這是很奇怪的。因為,縱使民進黨是在騙選票,也不代表黨產問題就
會變成是對的,而且,如果哪天國民黨自己著手處理黨產了,反而會讓民進黨
失去攻擊的焦點,且把原本的負分減低,甚至有增加一些正分(也就是選票)
的機會。

從黨產問題來檢視,就可以明白某些故意投廢票的人,抱持的那種不滿的心態
了。因為其實兩個政黨都沒有真正務實的去解決這個問題。

陳長文的這篇文章寫的非常中肯,面對這個老問題,國民黨不但繼續迴避,甚
至為了怕公投討黨產成真,竟還上演用總預算案綁中選會組織法的荒謬劇,原
本聲勢一片大好的國民黨,隨著選舉加溫,議題輪番釋放的現在,又一步步的
暴露其原本的弱點了。


 


 


13 則留言:

  1. 黨產來龍去脈我也許不清楚,但對人民有什麼好壞的影響?
    還是只是政客炒作的題材? 睿智的臺灣人民巳經用公投否決”討黨產”!政客就不用再炒作了!

    法官支持那一個黨派存乎一心,
    表相屬於那一黨並不重要,例如DPP黨的法官內心支持 KMT(我提過的”綠皮藍骨”),這算那一黨? 重要的是獲得人心! 

    “有綠卡或外國護照,不表示不愛台灣。不過有綠卡或有外國護照的人是不能當台灣的總統。” 原來愛臺灣不等於對臺灣有忠誠度!
    許教授也許是愛臺灣但對臺灣沒有忠誠度,
    但至少能學成歸國服務,這些人的忠誠度應受到肯定,跟是否有綠卡無關! 我生在臺灣長在臺灣,將來也會死在臺灣,我對臺灣有絕對的忠誠度! 但如果我不支持DPP,你能說我不愛臺灣嗎?
      
    至於所謂的”台奸”,政治本來就是以結果論英雄,DPP現在怕的就是一旦兩岸和解,則主張台獨的人就變成漢奸。相反的,只要台灣能獨立,則所有主張統一的人,就是台奸。
    問題在於,台灣能不能獨立,卻不是DPP或李登輝說了算。 悲哀的是,也不是台灣自己可以說了算。 要當漢奸還是當台奸?DPP能不焦慮嗎?

    越焦慮就越鎖國,越鼓動群眾,唯有看到他們的說法還有支持者出現,才會心安。但看到支持者越來越沒力氣,人數越來越少,會不會越來越心焦呢?

    台灣現在就在這因為DPP的焦慮症而引起的二元對立論裡面乾耗著。耗到哪一天呢?
    中國經濟實力越來越強,全世界都在和中國做生意,交朋友。當全世界都來逼著台灣上談判桌時,你可不可以罵這些國家都是台奸?
    問題是從經濟和軍事層面來看,臺灣獨立有多少勝算

    回覆刪除
  2. n>?
    你有綠卡可以躲在美國,我們可不願當烈士.
    也許你來日無多,總不能讓我們的子子孫孫永遠有買不完的軍備,永遠生活在軍事威脅的恐懼之中!
     
     
    我們不懂經濟,但我們可以看數據.上次我提出國民所得的數據,
    我們再看看
    DPP 2000年執政後的自殺率與失業率:
     
    自殺率:
    1994  6.24  %

    1995  6.88  %

    1996  7.61  %

    1997  8.61  %

    1998  10.04 %

    1999  9.97  %

    2000  10.36 %

    2001  11.14 %

    2002  12.45 %

    2003 

    回覆刪除
  3. ="color:red;">13.59 %

    2004  14.16 %

    2005  15.31 %

    2006  18.34 %

    失業率:
    2006  
    3.91

    2005   4.13

    2004   4.44

    2003   4.99

    2002   5.17

    2001   4.57

    2000   2.99

    1999   2.92

    1998   2.69

    1997   2.72

    1996   2.60

    1995   1.79

    1994   1.56

    1993   1.45

    1992   1.51

    1991   1.51

    1990   1.67

    1989&nb

    回覆刪除
  4. sp;  1.57

    1988   1.69

    1987   1.97
     

    DPP在2000執政之後,自殺率和失業率皆一再上升.
    原來標榜”愛臺灣”的政黨竟然帶給人民極大的痛苦
    DPP 指責 KMT 在
    228殺人, 卻害得大家民不聊生而自殺,既不聞問也無對策,更不道歉,
    這種惡裂的政黨還要支持嗎? 

     
    我當然支持許教授說的:”
    我非常贊成政黨要競爭,不好就下台”

     如果KMT
    做不好4年後人民一樣會讓他下臺.至於許教授說的:”KMT 馬上會加強對法院的控制,媒體會向KMT 更靠攏,台灣會有更多中國人進駐,增加KMT的票源,以後台灣只會一直由KMT控制,其他黨派是不可能再有公平競爭的機會了,還可能很快就變成中國一特區或一省。”
    只是一些假設性的夢話,大家不須當真. 因為民主制度絕對不會改變!

    回覆刪除
  5.  黨產來龍去脈我也許不清楚,但對人民有什麼好壞的影響?
    還是只是政客炒作的題材? 睿智的臺灣人民巳經用公投否決”討黨產”!政客就不用再炒作了!

    法官支持那一個黨派存乎一心,
    表相屬於那一黨並不重要,例如DPP黨的法官內心支持 KMT(我提過的”綠皮藍骨”),這算那一黨? 重要的是獲得人心! 
     

    “有綠卡或外國護照,不表示不愛台灣。不過有綠卡或有外國護照的人是不能當台灣的總統。” 原來愛臺灣不等於對臺灣有忠誠度!
    許教授也許是愛臺灣但對臺灣沒有忠誠度,
    但至少能學成歸國服務,這些人的忠誠度應受到肯定,跟是否有綠卡無關! 我生在臺灣長在臺灣,將來也會死在臺灣,我對臺灣有絕對的忠誠度! 但如果我不支持DPP,你能說我不愛臺灣嗎?
      
    至於所謂的”台奸”,政治本來就是以結果論英雄,DPP現在怕的就是一旦兩岸和解,則主張台獨的人就變成漢奸。相反的,只要台灣能獨立,則所有主張統一的人,就是台奸。
    問題在於,台灣能不能獨立,卻不是DPP或李登輝說了算。 悲哀的是,也不是台灣自己可以說了算。 要當漢奸還是當台奸?DPP能不焦慮嗎?

    越焦慮就越鎖國,越鼓動群眾,唯有看到他們的說法還有支持者出現,才會心安。但看到支持者越來越沒力氣,人數越來越少,會不會越來越心焦呢?

    台灣現在就在這因為DPP的焦慮症而引起的二元對立論裡面乾耗著。耗到哪一天呢?
    中國經濟實力越來越強,全世界都在和中國做生意,交朋友。當全世界都來逼著台灣上談判桌時,你可不可以罵這些國家都是台奸?
    問題是從經濟和軍事層面來看,臺灣獨立有

    回覆刪除
  6. nbsp;  1.97
     

    DPP在2000執政之後,自殺率和失業率皆一再上升.
    原來標榜”愛臺灣”的政黨竟然帶給人民極大的痛苦
    DPP 指責 KMT 在
    228殺人, 卻害得大家民不聊生而自殺,既不聞問也無對策,更不道歉,
    這種惡裂的政黨還要支持嗎? 

     
    我當然支持許教授說的:”
    我非常贊成政黨要競爭,不好就下台”

     如果KMT
    做不好4年後人民一樣會讓他下臺.至於許教授說的:”KMT 馬上會加強對法院的控制,媒體會向KMT 更靠攏,台灣會有更多中國人進駐,增加KMT的票源,以後台灣只會一直由KMT控制,其他黨派是不可能再有公平競爭的機會了,還可能很快就變成中國一特區或一省。”
    只是一些假設性的夢話,大家不須當真. 因為民主制度絕對不會改變!

    回覆刪除
  7. n >13.59 %

    2004  14.16 %

    2005  15.31 %

    2006  18.34 %
    失業率:
    2006  
    3.91

    2005   4.13

    2004   4.44

    2003   4.99

    2002   5.17

    2001   4.57

    2000   2.99

    1999   2.92

    1998   2.69

    1997   2.72

    1996   2.60

    1995   1.79

    1994   1.56

    1993   1.45

    1992   1.51

    1991   1.51

    1990   1.67

    1989   1.57

    1988   1.69

    1987&

    回覆刪除
  8. 多少勝算?
    你有綠卡可以躲在美國,我們可不願當烈士.
    也許你來日無多,總不能讓我們的子子孫孫永遠有買不完的軍備,永遠生活在軍事威脅的恐懼之中!
     
     
    我們不懂經濟,但我們可以看數據.上次我提出國民所得的數據,
    我們再看看
    DPP 2000年執政後的自殺率與失業率:
     自殺率:
    1994  6.24  %

    1995  6.88  %

    1996  7.61  %

    1997  8.61  %

    1998  10.04 %

    1999  9.97  %

    2000  10.36 %

    2001  11.14 %

    2002  12.45 %

    2003 

    回覆刪除
  9. 閱讀大作持平說還算理性,因為在主觀意識你是支持民進黨的,看問題要有宏觀性,就是時代背景的大環境要顧及而不是以現在的角度看過去,就如同講台獨永遠都是受日本教育的那批人,現在的年輕人講求的是現實主義,有吃有喝有玩又不要負責任最好,我們現在的教育有教你重視倫常嗎?就是因為國民黨做的不好,才換人做,結果八年就玩完了,你說國民黨有黨產,民進黨是拿國產當黨產在消費,要比國民黨可惡百倍,國民黨的黨營事業結合國家經濟政策富國利民有何不好?民進黨的官員是掏空國家財源進了自己荷包,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現在呈現在國人面前的不就是這樣子嗎?我們都不是政治人物,不必幫任何人說話,我們只問政府你能給我最好的生活嗎!

    回覆刪除
  10. Philip先生:
     
    你說「民進黨以國民黨產在消費」,意思是說用這黨產問題在「攻擊」,而不是說「使用」他們黨產吧?為什麼這就比國民黨可惡百倍呢?這個邏輯我確是不懂。黨產可以說是目前台灣政局不穩,一直無法使政壇有絲絲誠信的主因,請大家重視、仔細研究!要討回黨產的公投,只有26%投票率,這不是可以高興地說國民黨黨產有其正當性的!上樑不正,下樑歪。不當所得的黨產都討不回來,還有人不去賄選的嗎?賄選出來的「民意」代表,算什麼鬼東西?
     
    我是不知道這些貪污數億捲逃國外的國民黨貪官污吏,原來還比不上民進黨的貪官。很難相信,請教這些數據的來源。
     
    黨營事業原來是用來富國利民啊!WOW,你是否牽強了些?你可有證據說黨產用來增加過哪一個非「國民黨」民眾或機關的財富?
     

    回覆刪除
  11. 黨(雖然我有好多對他們的批評),國民黨是絕對不可取。真希望有全新的清廉能幹的政黨,代替目前的兩黨。但是只有這兩黨可選,我會呼籲大家選民進黨,以免國民黨一黨專政。國民黨不歸返黨產的作風、過去的歷史、現在的表現,沒有誠信可言。現在有國民黨土城新選上立委的市長已經不守信諾了,不是嗎?台北市長對勞工員工的專橫也有人給我留言訴苦喔!有誰可以制衡?
     
    我也不是政治人物,原來只不過是一個關心台灣的學者醫師。除了「為台灣」,也不太希望被歸類一政黨。提升台灣醫療方面的水準,才是我原來最關心的。只是看不慣不誠實的候選人,否認過去作校園間諜職業學生、反台灣解嚴、反台灣總統直選的說謊者(綠卡、股票、公會獻金案不是已開始露出馬腳了嗎?),還有新聞媒體如此無恥的護駕;看到不公平的「黨產」、「法院」、「新聞媒體」影響選舉,愚弄百姓。   看不慣而已。
     
    謝謝你給我題材,讓我順便吐出些心中的話、氣話。想來你是勸我少批評人,可是讀書人,見世間不平事,可以不說嗎?舌不毒一點,似乎也不會有療效。
     

    回覆刪除
  12. 現在的年輕人只講究現實的吃、喝、玩、樂,學校社會都沒有注重教育倫常,是很可悲的事。可是我們就說「讓他去罷,我們也只注意這些問題,以爭取選票」?不說吃、喝、玩,我們該說「經濟」。這是極為重要的人民生活主題。另一位訪客所提的收入及自殺數據,當政者確是非得設法不可。可是你真的認為你現有的(還有缺陷的)民主、自由、人權都可以不管了嗎? 我們都要馬上三通了嗎?會解決問題嗎?提升經濟是要引入外資、要創新。在一兩百浬外的強敵隨時要併吞你的時候,豈可稍微輕忽?生活要過得好,也要過得有尊嚴。有人每天會丟個肉屑讓你吃飽,有哪一個理性思考的人會感到滿意?
     
    至於台灣的將來,應該是要台灣人民的意見為主。就是要公投。以目前世界對民主自由的崇拜,台灣有民意表達要民主、自由,沒有任何一國敢忽視台灣的存在,是保護台灣最有效的武器之一。
     
    台灣不一定要宣佈獨立。目前就是已經獨立的狀態。將來中國完全自由民主,台灣要和誰合併或獨立,只要不是受人操縱的公民投票結果,都應該尊重。DNA或文化的相似度早已不是棣屬同一國的原則。對民主、人權、自由的尊重才是人們團聚立國的最強大向心力。
     
    我目前是支持民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