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旅遊相片部落格 Travel-photo-blog」

「旅遊相片部落格 Travel-photo-blog


 


最早期、幾世紀前的遊記(Travelogue),都是到陌生異國或蠻荒地區探險、考察、尋奇,之後的報導,內容會包含地理、人物、風俗,夾雜著各種學術調查數據、知識。偶而還會有:作者是否誇張所見以求名等疑問。一部詳實的遊記可以成為難得的奇書。十九世紀末以來交通事業發達,旅遊更頻繁,遊記無數,就有浪漫文藝氣息加入,描寫主觀的感受,講究文章書寫的藝術,以文代言。


 


不論如何,現代二十一世紀「地球村」、「資訊過剩」、數位相機、網路的時代,幾乎世界所有角落都已被踏遍。過去「探險」、「尋奇」,甚至「有沒有誠實地報導」等問題,已幾乎完全消失。所有可以參觀的好景觀、他國的風情,也都由觀光業廣告或以部落格文章的方式登在網路上。


 


雖然如此,多半的讀者,對大多數的旅遊勝地還是不會很瞭解。如果手邊沒有一些內容詳細的報導,不一定認識世界各景點。好的遊記可以成為讀者複習地理、歷史、文物、習俗、宗教,增廣見聞或有娛樂性的文章或教材。


 


數位相機的發展對部落格遊記的性質改變影響特別大。數位相機已經是幾乎每一旅客人手一支,一天可以拍下數百張相片,且可以當場查驗拍攝效果;數位相片可以很容易地在網路上張貼供人觀看。因為有數位相片,我們不必到現場,也可以從網路搜取很多影像資料,就算不至於如同到過當地一般,起碼也可以看到最精華的好景觀照片。遊記書寫,除了介紹風土,也成為遊伴同樂的生活紀錄,或是呈現個人的觀感,或是表現其攝影技藝、文學修養等的形式。


 


在部落格(WeblogBlog,網誌)上的遊記更可以附帶數百張相片,呈現所觀察到的景色。以後,不必要有多少文學修養都可以將旅遊見聞在網路上登刊,成為一篇很真實的旅遊過程報導,起碼可以作為自己的生活記錄,而使「旅遊紀錄」更普遍化。


 


更進一步,以後的部落格遊記可能還會附帶video檔案。如此,書面上會限制像片數量的「遊記」,就使讀者感覺很不過癮,也顯得落伍。隨著科技的發展,社會在迅速地改變、進步,傳統的學問定義也隨著演變,「網路文學」應運而生。社會發展的方向總不外是要分享經驗,改善人與人間的溝通,促進互相的了解。


 


百聞不如一見,遊記中穿插很多的相片是很自然的趨勢。同時,只有網路的部落格之類載體才能夠容許張貼很多相片。不必經過別人的過濾就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也是部落格的特徵;最近又有人討論用blogging發洩心情是有益健康的(Scientific American, May, 2008)。以後將會更常見到這類夾帶無數相片的旅遊相片部落格(travel-photo-blog)。


 


 


11 則留言:

  1. 教授~您誤會囉~
    我根本沒有出國過....我也沒有去過Provence..
    而且"蘇菲雅sophiating"她是誰我也不知道..
    我是常常去逛喜歡旅遊網友的網站..
    原來教授您想去普羅旺斯阿..
    而且原來教授您出國玩之前都會查一下地區歷史阿..
    那我跟您分享幾位常出國的網友好嗎..
    這幾位是我常去看她們blog的網友..
    我直接轉貼關於她們的文章給您看..

    回覆刪除
  2. ;體">第一位是我的網友來地喵喵..這一頁是關於法國及普羅旺斯的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boss67kimo/archive?l=f&id=86
    第二位是小可樂~她是各補習班老師~一各小女生扛著行李走遍歐洲2各月~令我佩服..
    http://tw.myblog.yahoo.com/jw!NbddSbCeGRIsDHTGbW5heg--
    第3位是大美女苦行僧夫人..她目前因工作人在德國..下各月就會回來囉..
    http://tw.myblog.yahoo.com/jw!KqXiJNWTEgXA5fj

    回覆刪除
  3. zxnYbjfi_3w--/archive?l=f&id=88
    第4位是pony大哥..是一位愛旅行的人..他也是去各國旅行都會做功課的人~但是我找不到他去法國的照片抱歉~
    http://tw.myblog.yahoo.com/jw!KqXiJNWTEgXA5fjzxnYbjfi_3w--/archive?l=f&id=88
    以上都是我的網友..她們的旅程印記~
    希望可以跟教授您分享~
                               &nb

    回覆刪除
  4. sp;                 光子留~

    回覆刪除
  5. 光子: 原來妳是「部落格環遊世界」族。妳介紹的四個部落格網站中,有兩個是同一站。有一位也是「部落格環遊世界」族。 sophiating是旅遊業者,所描述的應該都是身體力行的實際經驗。我是旅遊前燒看一下,寫遊記前再詳細查證。八月將返台往神戶,十月到法國,都有得寫的。   許

    回覆刪除
  6. 教授早安~
    教授我沒有注意到我貼錯囉..
    pony大哥的是http://tw.myblog.yahoo.com/jw!5YQpy.KBGB6uf3SEjP2Goa9T
    不過~她們好像都是比較多自助旅行~
    您8月和10月都要出門旅遊阿..
    先祝您旅程愉快~   
                                      光子留~
     

    回覆刪除
  7. 這些網誌都是已經有好幾年經驗的樣子!
    我是八月返台兩週,其中五夜到京都神戶。十月就到法國一週。雖在美國很久,以前很少到歐洲。

    回覆刪除
  8. 敬愛的許教授,請容許來地喵喵先行引用您的這一篇大作,大大感恩!
    來地喵喵敬上

    回覆刪除
  9. 不客氣,請儘管引用或拷貝。
    許清曉
     

    回覆刪除
  10. Wendyobs@多倫多2008年10月16日 下午2:46

    許教授您好!
    我從來地喵喵那裡連結過來的!
    很高興看到您的這篇文章
    我絕對相信用BLOG來發洩心情是有益健康的!
    我也常鼓勵學會電腦的長者們,試著寫blog來記錄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心情
    也很高興在blog的世界裡,看到越來越多長者的BLOG。
    很高興能到你的BLOG一遊!先訂下了。。。改天有空再來挖寶嘿!

    回覆刪除
  11. 雲相信書寫部落格可以讓是世界更美好
    就是這樣的想法
    所以雲利用部落格分享生活中的美好日子
    也希望能把快樂帶給大家
    旅遊,出門前是一定要做功課的;回來之後再po部落格的時候也再次複習了一次
    感覺很像是預習跟複習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