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四十以後才明白---如何過有意義的人生

現在電子郵件、數位相片成為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份。遙遠的親友、早期的同學、面識幾次的新交,都會寄來美麗的風景相片、智慧鼓勵的話、告知近日的活動。幾乎每週連絡,真好!


 


人生就是要有互動,要讓別人知道有你這麼一個人的存在。面對面的交談、文書意見的交換、部落格上寫篇文章讓不認識的人閱讀,都是人生不可缺的人與人的聯繫。


 


最近接到下面一篇「四十歲以後才明白」,寫得相當好。不過經過六十幾個隨時在省思的年頭,觀感可能會不一樣。所以我稍有修繕,也加了附註。


 


********************


 


四十以後才明白:好朋友是應該相互欣賞,而不是相互利用。
好朋友只能在同一階層中產生,而窮人和富人,百姓與達官,草根與明星,白丁與學者則永遠也成不了真正意義上的朋友。

因為同一階層,便永遠也不會有對方對本階層的深刻體會與感悟。


[在長大的過程中每人都會吸收不同的生活經驗,穿上很多不同樣式的衣服。外觀及內心都會不一樣,要互相做深入的溝通就不容易了。不過如果兩個階層完全不同的人,被迫在一個小島上生活,回歸到最基本的需求,丟棄現代社會生活中帶上的面具及矜持,兩人是否會很合作,關係融洽? 沒有經驗,所以不知道。]

四十以後才明白:飯應該一口一口的吃,事要一點一點的做。


世界上沒有一蹴而成的事情,所以就不必要疲於奔命。中年以後,應該活得從容。
[
最近才發覺,我做事很急,一口飯還沒下嚥,我就在夾下一口了。可能是要做的事多,不趕快做下一件事,深怕會來不及作完,留下一個未完成交響曲。其實人生不必這麼急吧! 每一口飯還是要慢慢欣賞味道。從容做事,可能對下一件事,有更正確的判斷。



四十以後才明白:任何事物都像是銀幣,有兩個面,有時候甚至沒有對錯,你以為錯的,在別人看來或許是對的。 而你竭盡全力為之奮鬥的,卻很有可能正是別人想擺脫和拋棄的。
[
相當同意。不過有些事是大家都會同意的吧? 善良的行為應該會受大家的贊同。有人不同意嘛?,應該是反社會、心理病態(anti-social psychopath)的人吧? 每個社會都會有變態人物,(好像是人體裡面每天都有癌症細胞出現,每天都受到免疫系統的壓制)。不過深入的了解他們,可能會覺得有些是值得憐憫同情幫助的人。]


 


四十以後才明白:生活品質的優劣,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心態,更要懂得知足。
修饈美味,觥籌交錯間如果掩飾的是爾虞我詐,則遠不如三五知己坐,淡茶話家常來得可心。

[
同意。 一大夥人旅遊看風景,不如幾個好友重遊舊地談天。佳餐美餚也要好親友共享。又說「話不投機三句多」。人生似半杯水:可以因為沒有滿杯而每天不高興,也可以因為已經有半杯而滿足。]


 


如果高官厚褥卻窮于心智,惶于任途,就遠不如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活的逍遙。
[
為了爭取官位錢財,十億要變百億,變千億,不如每天考慮如何幫助困苦的人。官位錢財都帶不走的。]


 


四十以後才明白:我們的伴侶看似平淡無奇,有些時候甚至難以忍受,其實歲月的年輪早已將彼此交融在一起了,即使惡習俗性,也已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撕毀這不堪的婚姻,就會發現每撕一片都會連著自己的皮肉和筋骨。

 [
結婚就是如此。婚前要張大兩眼,婚後要閉一隻眼。]


 


四十以後才明白:我們對孩子溺愛就像高脂高糖一樣,雖然吃的時候覺得好吃,可是以後會危害著他們的健康。我們害怕他們走彎路。 我們擔心他們吃苦頭,我們憂慮他們經風雨。 我們全家人為他們搭起了大棚,然後呆呆地望著他們柔弱的發育。
[
要留給小孩最重要的,就是教育,敎他們做正直、守誠信的人;給他們好的教育、讓他們能夠自立養家庭、快樂地過日子。]


 


四十以後才明白:對待父母再不可做薄養厚葬的傻事了,
他們那一輩子為孩子受的磨礪太多了,在他們還在的時候就要善盡孝心。

其實每週問他們一些他們年輕時候的故事,他們可能會更高興!。
[
老人很喜歡講過去的故事,別小看這些故事。注意聽他們的話,不是只為了滿足老人,仔細聽、想,其中有很多人生智慧。我啊,就是喜歡講我過去的經驗!為什麼不談呢? 經驗的傳承嘛!]


 


四十以後才明白:職位只不過是一個杯子,而你的修養和品性才是杯中的尤物,夜光杯中盛的未必就是葡萄美酒,也可能是一杯濁水,粗瓷盞裏不見得就是白開水,很可能是泡的一盞極品龍井。個中的品質全在自己的後天造化!!!
[
贊成。這點我還有很多話要說呢,下次吧!]


 


衰老不是從中年開始,而是從對生活的厭倦開始的。
[我對生活都不會厭倦呢。每天都在快樂地寫文章整理著名學者的傳記,很擔心來不及寫完。]


我再加一首我最欣賞反省的英文詩吧,還有中文翻譯呢。


********************


Live a life that matters
[by Michael Josephson]

Ready or not, someday it will all come to an end.
 There will be no more sunrises, no minutes, hours or days.
 All the things you collected, whether treasured or forgotten, will pass to someone else.
 Your wealth, fame and temporal power will shrivel to irrelevance.
It will not matter what you owned or what you were owed.
Your grudges, resentments, frustrations, and jealousies will finally disappear.
So, too, your hopes, ambitions, plans, and to-do lists will expire.
The wins and losses that once seemed so important will fade away.
 It won't matter where you came from, or on what side of the tracks you lived, at the end.
 It won't matter whether you were beautiful or brilliant
Even your gender and skin colour will be irrelevant. 
 


So what will matter?


How will the value of your days be measured?
What will matter is not what you bought, but what you built; not what you got, but what you gave.
 What will matter is not your success, but your significance.
 What will matter is not what you learned, but what you taught.
 What will matter is every act of integrity, compassion, courage or sacrifice that enriched, empowered or encouraged others to emulate your example.
What will matter is not your competence, but your character.
 What will matter is not how many people you knew, but how many will feel a lasting loss when you're gone.
What will matter is not your memories, but the memories that live in those who loved you.
What will matter is how long you will be remembered, by whom and for what.
Living a life that matters doesn't happen by accident.
It's not a matter of circumstance, but of choice.
Choose to live a life that matters. [Original verse ends here.]
While you meet something beautiful, the first thing you should do is to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nywhere,
so that these beautiful things will be able to spread literally around the world.

Live a life that matters
有意義的人生。


不管你是否有心理準備,人生總有盡頭。
當時刻到來,你就不再有分分秒秒,也沒有晨昏晝夜,
你所收集的事物,將珍藏或已遺忘的,終將傳讓他人。
無論擁有財富、名望及權力,都將無用,
無論欠人或被欠,都將不再重要,
嫉妒、怨恨、挫折或猜忌終將消失。
同樣的,你擁有的希望、抱負、計畫、與執行的細節都將終止,
曾經看來是重要的輸贏大事都將隨之褪色消失,
從何處而來或在何處留下足跡,到頭來已不重要。
你是否美麗動人或明耀照人並不重要,
甚至性別或膚色也將沒有關係。






什麼事情是重要的?人的價值要如何衡量?
重要的不是購買什麼,而是建造什麼;
不是得到什麼,而是給了什麼。
重要的不是自己的成功,而是做了哪些有意義的事。
重要的不是自己學到什麼,而是教導了別人什麼。
重要的是對每件事使盡全力、心懷悲憫、充滿勇氣、或奉獻犧牲,讓其他人因此更富裕、更有能力、或受到鼓舞。
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優良的品格。
重要的不是認識多少人,而是走後能讓多少人深深懷念。
重要的不是留下聲名,而是在愛您的人心中留有多少回憶。
重要的是能留在人們記憶中的時間有多長,是什麼樣的作為使人難以忘懷。
快樂的生活並非來自偶然,也非命中註定,而是自己一連串的選擇。
選擇有意義的人生吧![原文終於此句,以下是幻燈片上的文句。]
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
才能讓這些美好的事物確確實實的傳播到世界各角落。



 


 


11 則留言:

  1. 『即使惡習俗性,也已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講的有些令人心驚,但卻可能是真的。

    回覆刪除
  2. 婚前要張大兩眼!
    有四隻眼(另外兩隻是局外人的)最安全。不過,常常局外人給意見,已經太遲了!!

    回覆刪除
  3. 許醫師
    你這篇中文板的有意義的人生是否可以借我張貼
     

    回覆刪除
  4. Hi, 很久沒有連絡了! 我的部落格內的文章都歡迎轉載、章貼、反應。
     
    這篇 "有意義的人生" 是重重地憾動了我的心。應該給那些貪汙台灣人民血汗錢幾十億元逃亡國外的KMT台奸貪官汙吏一族人每天面壁閱讀。
    我登在台大醫學院校友會刊(景福醫訊)的 "醫學十大發現" 的後記,以及我將出版的 "漫談微生物學的拓荒者"一書 (合記出版社,應該年底前出書) 的後記部份都給予引用。
     
    妳志工的工作要開始了嗎?  不容易哦,要有極大的耐心。
     

    回覆刪除
  5. 許醫師
    很多事物在40歲以後才領悟到的....我好像比你早很多年ㄟ...不要說我臭屁歐
    當然你的成就是非凡的不是我這小小家庭主婦不能比的 有你們的努力才能造福人群貢獻不小歐
    現在正在學習的是"捨得"凡事都要捨得有捨才有得就如聖經上所說的"施比受更有福"
    我最感興趣的事物是前世今生&生命那兒來從那兒依歸....
    最不敢作的事是不敢和有問題的人交往(還要學習...)其實每個人都有他優點和缺點
    在這世上要學習的是愛~愛家人關心週遭的朋友
    很久沒去教會了 好喜歡他們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感覺
    許醫師你有宗教信仰嗎?
     

    回覆刪除
  6. 更正~當然你的成就是非凡的不是我這小小家庭主婦所能比的

    回覆刪除
  7. 妳看過一部2000年的Dan Brown電影叫做 "天使與魔鬼" (Angels and Demons)嗎? 其中主角(Tom Hanks主演)是科學家,他被美國請到樊蒂岡解決恐怖份子的威脅。被問及你有宗教信仰嗎? 他嗚嗚一下,之後,很謹慎地回答說: "我不幸,無法擁有 能夠信仰宗教 的福氣"。那位問話的神父就沒有再問下去了。   我一直都記得這句答話,很有技巧。
     
    我也是要用這句回答妳。哈哈!  我相信科學、天擇、生存競爭、DNA、、、;我相信冥冥中有一種力量在控制宇宙的方向。我看過各種宗教,尊重每一種教義的主題,也很崇拜很多可尊敬的宗教神職人物,也相信一個社會有宗教的約束,人的行為比較會安分;但也知道各種宗教到一個地步,因為無法擺脫人性,都似乎走火入魔,有些做出來的 "惡",還比所能想像的更可怕(史上基督教和回教之間的衝突,已經幾百年,到現在還在互相殺來殺去)。我無法相信只一種宗教的教條,更無法完全聽信、聽從一人的說教 (大概都會同意 "說教" 其中大部分)。 不是因為傲慢,不是不夠謙虛,而是太信服科學,不相信有一個完美的人,不喜歡受某一個人的影響。
     
    妳說 "你的成就是非凡的,不是我這小小家庭主婦不能比的",我就給妳看我寫的,十二月會出版的這本書 (現在經合記出版社建議,改名為 "微生物學史---開天闢地的醫學拓荒者")的 "後記"主要兩段:



    兩千年來的醫學,一旦開始以理性、科學的方法研究,就如同幾何級數般地快速發展,不知止境。筆者相信推動這種「創意」、「創新」的基本原動力,來自人類「生存競爭」過程中最原始的本能行為:每一個人的潛在意識中都要呈現「我在這世界上存在過」,更要呈現「我的存在」比他人的更顯著。人與人互相競爭是社會進步的最主要原動力,而有「我」與「他」

    回覆刪除
  8. ace="Calibri"> (「自我」與「非自我」)的區別,更是地球上生物最神秘、尚不可解的現象。



    地球上有數十億人口。每個人在一生過程中,隨著其能力及機運,在人世間的「能見度」有高有低,或大或小,或亮或暗。不過,我們不必羨慕別人,也不必誇大自己或過度謙虛自卑。有人觀察天體星球宇宙,有人研究細菌分子原子,有人調查歷史地理人文,有人關心社區老少人心,各有自己努力的小園地。有人能夠發揮最大的能量,我們應該出聲給予最大的讚賞、祝福、與鼓勵;有人影響力侷限在鄰近的人群環境,我們也不忽視它帶給這些人的愉悅及將來的可能發展。每一個人的活動都是推動人類福祉的一個小螺絲。
    這兩段之後,難免又提到我最喜歡談的 "半杯水" 的人生觀,以及Michael Josephson的這首詩作結束。
     
    我相當羨慕教會的氣氛,這裏達拉斯的台灣人,似乎大部分是到教會的人、參加教會合唱團,我都沒有參加。也不會因為要 "合群",才去參加教會活動。 有過同學向眾人宣布他信宗教了、入教會了。我和其他幾位就說,能有信仰是很不錯,不過希望你不要因為入一教,就開始詆毀另一宗教,也請不要每次站起來發言就 先大聲讚頌主耶穌。我相信宗教信仰是每個

    回覆刪除
  9. 人 "自己內心尊崇" 的事,是內心的涵養,不需要向別人廣告。
     
    我這樣講,以為是盡量完整的說明了我對宗教的看法,妳能了解嗎?
     
     

    回覆刪除
  10. 我沒注意到這個更正。也沒有注意到你寫錯了你原來的意思。我們平常都是很快看過去,幾乎不會一個字一個字讀。
    不過不要自稱 "小小家庭主婦"。每一個人在這社會上都有其功能,對某些人是不可缺的存在。我過去也常常說 "我這個小醫師",不過這樣自謙也不好。另一方面,很多人自以為他的存在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不過要說哪一個人是不能替代的嘛,我想不出。每一個人都能被替代,都不是 "必須"的存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