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轉載賴瓊如醫師的公開信

台灣總統選舉前只剩最後兩天。為了台灣的將來、為了台灣人的民主、自由;為了保住自己的職業、薪資;為免於受一黨專政後囂張猖狂的國民黨徒的欺侮;為對抗中國溫家寶及馬英九對台灣人權的威脅,請大家號召同事、親友,為台灣投下理性的一票!


 


台灣的總統,不能給言行前後不一致的人、不能給誠信有疑慮的人、不能給會偽造履歷的人、不能給對台灣的忠誠度不足的人、不能給執行能力不足的人、不能給後知後覺的人、不能給政策搖擺不定的人、不能給缺乏處理危機能力的人擔任!


 


投錯票,受害的是台灣人自己!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不是國民黨權貴的!為避免一黨獨霸,請大家投票給謝長廷蘇貞昌!


 


為台灣人發言的基本權力,請支持公投,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


 


==============================================


各位朋友:


 


台北榮民總醫院的賴瓊如醫師是台灣最傑出的細胞病理醫師,


 


但這些文字和醫學並不相干, 只是關於台灣未來的關切,


 


請大家撥空看一下賴醫師對這塊土地的關心!


 


 


                                                                                李健逢  敬上


 


 


大家好


總統大選即將到來我心中有很多看法與感想希望能與大家分享


看到逆風行腳的年輕孩子們,用苦行的方式來感受台灣土地的生命,內心真是無比的感動與心疼,誰還能稱他們是草莓族?每天看著逆風行腳紀錄的部落格,看到他們肉體的煎熬與心智的成長,眼淚就不自覺的流了下來。有這些勇敢的年輕人,台灣這2300萬人的母親就不怕被人欺負與瞧不起。228當天我們一群朋友跟隨台灣教授協會東部行腳團,由汐止走回台北城,由下午一點走到7點才回到中山足球場,雖然腳已抽筋,又餓又冷,但看到街道旁與滿滿中山足球場支持民眾的熱情,禁不住又是熱淚盈眶。     


立委選舉結果是多麼可怕且讓人難以承受之痛,一黨獨大到可以為所欲為的地步,何況又是一個不公不義、不民主、向中國傾斜的政黨。可悲的是,現今媒體根本顛倒是非、黑白不分,不將這一黨獨大的後果,向人民說明,竟仍然作不實報導,誤導民眾。就拿馬蕭的承認中國學歷來說,這政見若實施,雖然他們聲稱不開放考專業證照,但請大家想想,一旦承認學歷,中國的中學畢業生就可以來考我們的高中,高中畢業生就可以來考大學,大學畢業生當然可以考研究所,一旦他們進入我們的教育系統也順利畢業,他們所持有的就是台灣的學歷,要考證照或就業又如何能設限呢?!因此中國學生只要來台灣"過水"一下,就沒有什麼可以限制的了!再加上一中市場更糟糕,因為根本無法抵擋他們的大舉入侵,他們的人實在太多了,屆時就是乞丐趕廟公,我們的子弟將淪為次等人民,請大家務必深思。開放陸資買賣房地產更是後果不堪設想,雖然他們宣稱只開放商業用途房地產,限期內不得買賣,但我請問大家那麼住商合一的房子呢?既然是住商皆可,那就應該可以給陸資買賣炒作嘍!屆時房價會飆的更高,一般人更別想買房子了。你能想像台灣大都市好地段房地產全被所謂有錢的溫州幫買光,而我們台灣人反而只能去買地段差的房子,只能去向溫州幫租房子住!這是什麼世界!


昨天看到高捷通車試乘的新聞,心中又是一陣憤憤不平,高雄捷運比台北捷運更快完成、用更少的經費、更少的人員編制,更美麗與安全且人性化的設計,高捷團隊是多麼的令人敬佩。可是當初高捷被污名化,相關人員被調查起訴但最終法院判決根本沒有人有罪,高捷團隊是清白的!根本沒有所謂的高捷弊案,這完全是政客操弄出來的,這些惡質的媒體與政客,這樣踐踏高捷團隊人員的人性與尊嚴,想到他們所受的折磨與侮辱真是令人心疼。更令人受不了的是這些政客與惡質媒體在享受高捷的設施時心中有沒有浮現一絲絲的歉意?!我想應該完全沒有!因為高鐵也是、雪襚也是完全相同的抹黑技倆,當初無所不用其極的扯建設團隊的後腿,不給資金,唱衰台灣,甚至譏笑高鐵為廢鐵,如今呢?難道不是利用高鐵跑行程嗎?!當高鐵已經突破2000萬人次搭乘時,這些人有一絲絲的歉意嗎?對真正有在做事的人,我們應該給予肯定與感謝,否則誰還願意奉獻付出呢?這世間真的沒有公平正義嗎?!最近電視有播謝長廷競選政策廣告,他請大家錄影存證他的政見與承諾,決不推卸責任,這就是他的奉獻與付出,看他一路走來大至高捷、愛河整治、自來水改善等政績,小到高雄老人假牙免費裝置、調酒專業之提倡等等事情,他的團隊皆能不負人民所託,我們相信他的團隊必能實現他們的政見,讓我們給真正有做事的人該有的鼓勵好嗎?該是還他們公道的時候了!蒼天阿,我不信公理喚不回!


最近一直在聽蔡振南的[母親的名字叫台灣]這首歌,無論聽了多少遍,每次一聽仍然感到心酸,眼眶又跟著泛紅,台灣母親現在的處境真是令人心疼,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喚起大家的注意,我也要更加加油與努力,希望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台灣的未來會更好,


母親的名叫台灣


作詞:王文德 作曲:王文德 編曲:江孝文
演唱:蔡振南


母親是山 母親是海 母親是河 母親的名叫台灣
母親是良知 母親是正義 母親是你咱的春天


二千萬粒的蕃薯子 甭敢叫出母親的名
台灣甘是彼難聽 想到心寒起畏寒


母親是山 母親是海 母親是河 母親的名叫台灣
母親是良知 母親是正義 母親是你咱的春天


二千萬粒的蕃薯子 未凍叫出母親的名
親像啞吧壓死子 讓人心凝捶心肝


二千萬粒的蕃薯子 甭通店店不出聲
勇敢叫出母親的名 台灣啊 台灣啊 你是母親的名


我文筆不佳,無法精確地傳達我心中的擔憂與悸動於萬一,前幾天有朋友傳來[一位平凡母親的一封信]的文章,真是說到我心坎裏,借花獻佛,僅以此封信來代表我的心聲,懇請大家慎重考慮,總統請務必投給1號謝長廷,為台灣保住這最後一席。守護台灣,為我們的子孫保住這塊土地,畢竟這裡是我們唯一的依靠,謝謝大家。                     


   賴醫師敬上          2008/03/13


 


 


為孩子做出無悔的抉擇——來自一位平凡母親的一封信


親愛的朋友:我坐在電腦前,想著我該為誰而寫信,也想著我要寫信給誰。


就像一般的台灣母親一樣,我從不讓孩子碰觸政治議題,也要求我的孩子在學校絕口不提政治。一方面,我希望他們專心學習,不要被社會氛圍分了心、迷了眼;另一方面,也因為在我從小的成長過程中,我被告知,政治是一個危險的話題,一個可能要命的話題——至少在我從小到大所見所聞,噤口不言是一個明哲保命的選擇。


不過,現在的孩子很聰明,他們在學校,也透過各種方式學習民主,作父母的是無可迴避的。所以,當女兒回到家問我「總統要選誰」的時候,我實在很難迴避這個問題。


我生命中的前二十年,都是一個忠貞愛國國民黨支持者,也曾經是知青黨部的一份子。我對自己所信仰的理念,從來沒有懷疑過。直到我出國讀書,直到我認識許多拿中山獎學金的學長,我才知道真相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在我念研究所時,我的教授做了個有趣的媒體認知實驗。他告訴我們,我們大多數的人在看電視時,腦部的活動會降到最低,甚至完全不思考時——全班先是驚訝,然後啞然失笑。在實驗結束後,教授語重心長的說了最後幾句話:


「當媒體都說對、都讚好的時候,你心中的警鈴就該響起——因為這表示,有一股集體的龐大力量,正極力要操縱你的判斷與思考。」


「當媒體都咒罵、都看衰的時候,你進步的機會就來到了——因為這表示,你有機會試驗自己的良心、智慧、與能力,是否能超越一般平庸的看法,有機會去對抗負面的下沈力量。」


直到畢業後這麼多年,我都不會忘記這兩句非常重要的話。


今天若要選擇一位合適的總統,來帶領這個命運多舛、強敵窺伺、世界不承認的國家,我該如何選擇?


勇氣。誠信。智慧。政績。


首先是勇氣。


昨天看到新聞報導,我所敬佩的白冰冰女士,帶領許多藝人決定支持馬蕭。對於她的抉擇,身為母親,我尊重也能體會她的心情。然而,當我回想當年轟動一時的白曉燕綁架案整個的發展過程,我卻是記憶猶新。


在陳進興衝進行義路南非武官家中,持槍挾持他們全家人時,台灣人民在肅殺的氣氛中恐慌到了極點。這個時候,有誰會願意冒著生命危險,來淌這場渾水?誰不願躲在溫暖的家中,事不關己,好整以暇的觀看情節的發展?


當年降低假釋門檻的前法務部長馬英九沒有挺身而出,時任警政署長的姚高橋也沒有——願意隻身涉險、三度進入現場與殺人魔談判的,正是也有妻、有子、有家庭的謝長廷。在他允諾為陳進興家人辯護作為交換條件之後,終於化解了當時人質危機,南非武官卓懋祺一家五口得以安然無恙,讓殺人魔束手就擒。


在槍口正對的情況下,他沒有退縮與迴避。謝先生大可以撒手不管,讓警方自己處理,而最後的結果,可能是同歸於盡,卓懋祺家五條性命也可能就此消失,更可能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但是,有人願意離開溫暖的家中,離開安全的環境,去面對一個情緒不穩定、未知、可怖的殺人魔頭——今天換了你我,做得到嗎?


這樣的勇氣,難道不值得我們的掌聲讚許嗎?


誠信。當初為了救出人質,權宜之計的談判中,對歹徒所許下的承諾,可不可以翻臉不認?


當年的謝長廷當然可以不認帳——反正人質已經救出,歹徒已經落網,他的名聲已經得到——他何苦再守信用、去當殺人魔家屬的辯護律師呢?


這是一個道德的弔詭困境,也是一個難解的燙手山芋。


他可以矢口否認當初的承諾,但是他沒有這樣做。即使是對所謂罪大惡極的人,謝先生也必須重然諾——因為當初他如何答應對方,他就必做到。雖然後來,因為警方對犯人的刑求以及其他種種因素,讓陳進興的妻舅無罪釋放,從此讓白冰冰女士恨謝長廷入骨,即使遺憾,他也仍然必須守住當初的承諾。


比起一些前後反覆、譁眾取寵的政治人物——謝先生的誠信,更值得我們尊敬。


智慧。今年春節,我和一些台商朋友吃飯。有位台商朋友長年在中國做生意,也落地生根,娶了中國太太。當談到台灣總統大選時,我以為他一定是支持馬蕭配,但是他卻搖搖頭,斬釘截鐵的跟我說:「一定要投給謝長廷。」我大為驚訝,追問他為什麼?他對我說:


「你們在台灣的人想得太單純,都只會看外表。」


「你知道嗎?中共高層有多希望馬英九當選嗎?可是你知道,他們在言談間,又是多麼瞧不起他嗎?他們覺得他是個『白臉娃兒』,完全不把他放在眼裡。」


「他們怕的是謝長廷,他們知道他是個不可小看的對手。」


「國民黨不是罵謝長廷奸巧嗎?當年在赤壁敗戰的曹操也是這樣看諸葛亮,不是嗎?」


「現在台灣的情勢如此詭譎多變,難道不需要有足夠智慧和擔當的領導者嗎?」


他的這番話,讓我恍然大悟。


政績。看著國民黨不斷砸錢做廣告,他們在指責M型社會貧富不均的問題時,卻忘了他們黨政高層,住的都是仁愛鴻禧、幕府十六、東帝士花園廣場等總價動輒五六千萬以上的豪宅。試問:一個狂撈且緊抓不義之財、坐擁數千億財產的政黨,又有何資格用假道學的面具,去虛情假意的說「憐憫基層卑微的人民」呢?


我是母親,我也是台北市民。歷經三任市長,我非常清楚的體會到執政能力與擔當是何等重要。這八年以來,國際都市發展迅速,台北市卻依然是那個無趣黯淡、毫無特色可言的灰色城市。它失去了活力,失去了創意,它只成了政客競選下一步的起跳板與踏腳石。


看看高雄,想想台北——我覺得毫無光榮感,我羞愧的抬不起頭來。


如果,你不欣賞阿扁總統,一個曾經如此有治績的「前前任」台北市長;試問,一個毫無作為、遇事推託塞責、永遠躲在幕僚身後、治績更是慘不忍睹的「前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我又怎麼敢把舉國的身家、性命、未來託付給他?


這封信,我為你而寫,為自己而寫,也為我的孩子而寫。


我不要我的的孩子,學會迷戀外表、學會可以為金錢放棄理想。


我不要台灣像香港一樣,還要再等十數年才能再選出自己的領導者——看著那些期待國民黨執政的大老闆和名嘴們,已經開始在推動「2008統一公投」,我憂心忡忡。


我不要我的孩子,將來埋怨我:如今的這一票,沒有為我的孩子保住台灣民主自由的基本權利。


身為一個過去曾是國民黨忠貞黨員的我,我的這一票,要投給謝長廷。


身為一個敢於對抗媒體、獨立思考的公民,我的這一票,要投給謝長廷。


身為一個教導孩子重然諾、守誠信的母親,我的這一票,要投給謝長廷。


多年前,教授的話,仍然在耳際迴盪著:


「當媒體都說對、都讚好的時候,你心中的警鈴就該響起——因為這表示,有一股集體的龐大力量,正極力要操縱你的判斷與思考。」


「當媒體都咒罵、都看衰的時候,你進步的機會就來到了——因為這表示,你有機會試驗自己的良心、智慧、與能力,是否能超越一般平庸的看法,有機會去對抗負面的下沈力量。」


這是,你和我的機會——去做出一個勇氣、誠信、智慧的選擇。


願你在投下手中這一票之前,也聽見了這幾句話,聽見了我最誠懇的呼籲。


祈願       民主不致流血,自由無須爭取,台灣永遠平安!


一個平凡的台灣母親     ——寫於20083月總統大選前夕


 


 


就像在天堂!——逆轉勝一日行腳的心靈筆記疞顑f


 


我愛看童書,特愛看繪本。因為大部分的童書,都是成人寫給孩子看的,多少反映了隱藏在大人軀殼下的純真靈魂,那顆想要反璞歸真的童心——那是如今這個現實鄙陋的社會中,最需要的珍寶。
 


「就像在天堂」,是格林所出版,由漫畫家麥唐諾所畫的一本童書。
 主角是一隻小貓「奇奇」,有一天,牠坐在最喜歡的樹下睡午覺。就在牠睡著的時候——一陣濃霧,把一切團團圍住。奇奇醒過來的時候,牠什麼也看不見;奇奇因此以為:「我一定是到了天堂啦!」
 剛開始,奇奇不敢亂動,後來牠忍不住開始探險。
 牠的貓爪感覺到土地上冰涼的露珠,聞到香香的空氣,聽到天籟。牠繼續走過充滿孩子笑聲的遊樂場,走過友善的街坊,停在自己的家門前,裡面住著自己所愛的人。
 「原來這就是天堂。」奇奇想。
 接著來了一隻齜牙咧嘴的大狗,發出低吼。以前膽小的奇奇可能會嚇得掉頭就跑,可是他想:「天堂裡做法應該不一樣吧?」
 於是,他張開雙臂,說:「抱抱!」果真如願。
 奇奇覺得天堂真是個好地方。於是,牠又回到樹下睡覺去了。
 奇奇醒過來,發現濃霧已散,陽光照耀。
 牠的好朋友也和牠一起,在樹下熟睡。牠環顧四周——呵,就是那個平日熟悉又美好的地方啊!....
 就像在天堂!(Just like heaven!)

 


今天下午,我帶著八十多歲的婆婆,七十多歲的父母,四十多歲的先生,以及分別是十二歲和八歲的孩子,親自體會了「就像在天堂」的滋味。
 前一天,為了傳單和教會出版工作,忙到深夜才回家。料理完雜務,卻是輾轉難以成眠。第二天,仍然正常赴教會禮拜、練習復活節詩歌,在三點前匆匆趕到孫文紀念館和家人會合。
 一到場,我簡直傻眼。有別於民進黨過往傳統造勢場合,現場擠滿了年輕的臉龐、闔家的身影、燦爛的笑臉。在人山人海中,有人看到婆婆白髮皤皤,熱情的讓出階梯讓老人家坐下;也有歐基桑拍拍孩子們的頭,一直喊著:「足感心,足感心,恁是台灣ㄟ希望啦!」


等到三點十四分,轉帽擊掌的關鍵行動一結束,讓老人家先行回家休息。我問過孩子們的意見,他們竟決定要跟隨隊伍,開始徒步前進。說也奇怪,應該疲累已極的我們一家人,竟然精神抖擻的,從仁愛路開始邁步向前。
 不同於四年前的牽手,只有定點的攜手呼喊;這次的逆轉勝行進,更多了些挑戰。攜家帶眷,執旗步行,我們準備一路從孫文紀念館旁的仁愛路四段開始步行,經仁愛圓環轉至敦化南路、忠孝東路,再一路步行至新生南路,然後到大安公園,就算完成階段性任務。
 但是,正因為是動態的步行,人群間的互動更密切、更熱情、也更頻繁,那種同心合意,為著同一目標前進的心志與喜樂,也就愈發強烈。
 前面已經到達終點的人,回頭站在路旁,等待為後面的夥伴擊掌打氣;人群中,不斷有人自發性的、輪流的呼喊加油——一個喊累了,另一個隨即接棒努力。完全無需指定,全靠無言的默契。
 一路走來,前一夜無眠的我,其實數度有點想放棄。可是,每次與不同的手一擊掌,一股力量,似乎自終點的彼端,瞬間傳向路這端的手心裡。神奇的充電力量,來自一雙雙微濕的眼眶,一張張汗濕的臉孔;也來自輪椅上的白髮阿嬤,父親肩上的紅潤嬰兒,戴著黑人捲髮的RAP男,不期而遇的辣媽辣妹。我們遇到了熟識的長輩、老朋友、老同事、老師、同學、教會弟兄姊妹,擊掌的興奮,加上擁抱與歡呼,就成了在這數公里的旅程中,時常出現的驚喜。
 孩子們稍稍喊累,但是,有勇氣的他們,還是繼續選擇在這片土地上,用他們稚嫩的腳與心,學習參與民主的節慶。更讓我驚訝的是,一向沈默寡言的先生,竟然成了沿路帶頭喊口號、喊得最大聲的無形領隊。
 是怎樣一份力量,讓稚齡的孩童與木訥的先生,成了最堅定的行腳者?
 民主,也許不是這世上最好的制度,卻是人民護衛理想的唯一武器。在這次總統大選中,選馬或選謝,並不只是選擇兩位候選人的特質,更是對不同價值觀做出回應。
 像童話故事中的奇奇一樣,我們一覺醒來,突然發現我們心愛的土地,這幾年來,一直被圍在深深濃霧之中。
 可是,明明故土依然豐碩,母親容顏依舊,孩童的笑聲,鄰居的友善,我們所愛的人仍在身旁。
 為什麼總有人,放出一個又一個的煙霧彈,告訴我們母親已瀕死、生命很悲哀,而故國在對岸?
 走著走著,全身的酸痛,與心裡無限的快樂,讓我終於體會到:
 所謂「逆風行腳」,並不僅僅是一種「苦行」,而是一種「有活力的樂愛」。透過不斷行進,我們更多瞭解土地母親的面目;透過擊掌,我們接觸到前所未有的靈魂悸動。透過素樸的方式,我們努力展現單純的庶民之愛。
 當「愛台灣」,不再被污名化為「撕裂族群」,當「愛台灣」也可以成為「動詞」,當「愛台灣」終於成為履踐的行動時——沒有人可以阻擋我們,用心來發掘並頌讚母親之美!
 今天,當我親自走過每一條我常坐車經過的道路,卻發現了我從未見過的感動與美好。
 原來,土地之愛與人的連結——真的,是分不開的。
 就像在天堂——如果我們的生命中只有苦毒與惡魔,天天倒數並詛咒著某人下台,我們就是把自己禁錮在今生的心靈煉獄中。
 就像在天堂——如果我們走不出濃霧,看不見身邊的美好天堂,又怎麼能靜靜品嚐身為台灣子民獨有的感動,激發出獻身與守護故鄉的使命感呢?
 就像在天堂——
 今天,我和我摯愛的人們,一同實踐了一個卑微、卻永不能被奪去的理想
——
 啊,歡迎光臨——心在台灣,就像在天堂!


 


 


3 則留言:

  1. 我們會贏的,大贏,而且讓國民黨深刻反省
    台灣就是台灣,絕不是中國的一省

    回覆刪除
  2. 只剩一天,大家要號召親友,給謝長廷蘇貞昌投下神聖的一票!!台灣民進黨這次選輸了,就又回到三、四、五十年前的黑暗時代,再過二十年也不會恢復!更可能受中國專制政權的控制!為台灣的將來, 大家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做不好就下台,
    不要再恐嚇人了,
    顧肚子要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