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所有台灣人必須閱讀、必須思考的一篇報導



[讀完這篇報導之後,直感到極強烈震撼。這篇是全台灣人必讀,世界上相信公平、人權的所有人士所必讀。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怎麼會是這樣的呢?




 




經過今年一月的選舉,儘管有些人士還抱持著希望,我已經對台灣的前途,極度悲觀了。可是看了這篇,覺得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所受的待遇,不只是台灣的問題,而是現代人基本人權的問題、法治公平的問題、人性的問題。




 




DPP的人物,很多是到過美國留學的高級知識份子,是否瞭解陳水扁前總統卸職後所遭受的待遇,是世界上最不文明國家的水準?  如果瞭解,為甚麼四年來都不做聲、不大聲疾呼,我不明白!   不過,這可能也就是我對台灣政治人物 "看破腳手"
的原因之一吧!




 




我對陳水扁過去的作為,只從報紙得來,只知道他或他的家屬很可能在道德上 sinned。我對他會更強化台灣主權意識、使政府更清廉、使法治更公平,抱著很大的希望,所以對他的以後被媒體報導的 "不法"
為,也有相當強烈的反感。




 




但是陳水扁是否確實在法律上犯了crime,我不是法律人,沒看過詳細資料,所以不知道。後來只從大話新聞得知,陳水扁身邊二十幾位人物遭到起訴,四年後 個個無罪 (似乎是一位還在上訴中),可是整個社會對陳政府卻有一個印象,是 "最腐敗的"
(
很奇怪的是,DPP人士、新聞媒體,極少出聲強調 "陳水扁政府並不腐敗",和
"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國民黨政府時期是有天地之別",以糾正錯誤的觀念。)




 




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是否會因為這篇、或更多這類報導、或幾位美國議員及人權醫師的關心,而會受到合乎國際常識的待遇,我不知道,也可能無法活著看到最後結果。我只知道,這件案例的最後解決、在多長的時間內解決、由誰來解決, 將會是、應該是,考驗台灣人水準的試驗石。]




 


「凝死驗無傷」 柯文哲獄中醫扁自敘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20120615日上午10:13













新頭殼newtalk 2012.06.15莊豐嘉/專訪




 


「正確來講,阿扁是犯了身心症,焦慮加憂慮,台語叫作『凝死』,『凝死又驗無傷』」。「為什麼最近情況會突然變差?說實話,就是因為馬英九又當選。」「我不喜歡馬英九,頂多嘲笑他,揶揄他,但我不會要把他整死;對阿扁,有人就討厭他到要讓他死,對共匪也沒那麼痛恨。」




 


台大醫師柯文哲意外成了陳水扁在獄中的私人醫師,這樣的經歷讓他對醫事倫理、人情冷暖和獄政改革有了許多感觸。以下是他接受專訪,從醫師專業和人文關懷的角度,敘述他直擊並體會阿扁處境的談話全文;娓娓道來,平淡見情:




有一天陳致中戴著鴨舌帽,鬼鬼祟祟、偷偷摸摸跑到台大醫院來找我。陳致中說,阿爸說「足艱苦」,要他找比較好的醫師。「可是我都自身難保啊!」但陳致中還是拜託,把醫事證書拿給我簽字,然後拿去台北監獄申請,聘我為阿扁私人醫師。結果法務部一看是柯文哲,就說不可以。




 


後來呂秀蓮和柯建銘打電話去K法務部,說你們要阿扁自己找醫生,找了又說不可以。柯建銘就說用特見的方式;結果要去的那一天,他說要主持中常會,就要我一個人自己去。我就和郭正典醫師兩人坐計程車去北監,我們成了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在監獄執行醫療業務的醫生。




 


監獄長還特別告訴我:「今天不能寫病歷,你們是來特見,不是來執行醫療業務,是柯建銘的關係才讓你們特見。」「如果你要當阿扁的醫生,我們法務部會發公文給你,你要簽名,證明你願意接受委託,當阿扁的醫療委任代理人。」




我想,這簡直是白色恐怖,因為有幾個台大醫生敢簽名?難怪陳致中要來找我。




我簽就簽,後來才發現《監獄行刑法》第57條「自費延醫」,聽說歷史上從來還沒被用過,法務部因此特別設計一個公文格式來給我用。我出來後講了一些話,典獄長警告我,第二次就不讓我進去了。




 


上次去長庚醫院看阿扁,他說了一句會讓綠營支持者人掉淚的話。他問我:「可以在長庚住一天嗎?




為什麼?因為他過去4年在監獄裡面是睡在地上。典獄長說:「我們是一視同仁。」




 


我才知道,我們所有犯人都是睡在地上。




我們以前看美國電影,犯人都有床可以睡,但中華民國自稱以人權立國,結果建國那麼久,所有犯人都睡地上。真是太慘了。這不只是阿扁一個人的問題,而是一個國家的人權。我呼籲應該把人當人看待




 


阿扁為什麼有胃食道逆流? 因為他睡在1.3坪的地方,沒有桌子和椅子,趴在地上寫字,我就問典獄長給他個桌子椅子。




 


典獄長說:「我在牆上給他釘個板子,他折下來可以當桌子,折起來不影響空間。」可是阿扁說,板子雖然可以當桌面,但腳沒地方放,所以還是在地上趴著寫。聽完我就沒話講了。因為從監獄的立場,我把他當一般犯人看待,給他釘板子,已經是給他特權了。




 


但是如果把阿扁當一般犯人看待,我跟典獄長說,那你就給他上工,一般犯人每天上工8小時,不管是種菜、挖地還是修路,每天出去嘛,但典獄長說:「不行,萬一有什麼差錯,我們無法負責他的安全。」




 


你給他一般犯人看待,可是他也不能上工,關在1.3坪的地方,比一般犯人更爛的遭遇。




 


從這件事上,我在上課時告訴學生,為什麼醫生在社會上,在特殊倫理教育上受到更高的要求,因為,我在阿扁身上看到作為醫生的價值。




 


我去北監看阿扁時,阿扁看到我,握著我的手,都快哭出來,非常的憔悴。可是他看到典獄長跟從後面跟著進來時,我第一次看到一個人可以在一秒內變成另外一個人。他馬上跟典獄長說:「依據《監獄行刑法》第57條,我要求自費延醫,我要聘柯醫師。」開始跟他argue,變得很強悍。




 


我要去看阿扁時,柯建銘問我:「我看阿扁生龍活虎,怎會有病呢?到底是真病還是假病? 」我在看到阿扁的一霎那才知道為什麼。因為別人去看他,都是他的部下,他一定要裝出台灣總統的樣子,所以是戴上面具,可是私底下他已經在崩潰了。因此我才知道,作為醫生的價值,在我面前他是病人,在別人面前他是長官




 


其實用膝蓋想也知道,他已經被關到崩潰了。你想想看,以前是總統,前呼後擁、現在關在1.3坪,沒有桌子沒有椅子,趴著寫字。牢房沒有床,鋪著棉被睡,下雨時候水氣會上升,就像睡在水牢裡一樣




 


為什麼最近情況會突然變差? 說實話,就是因為馬英九當選。




 


阿扁本來想,如果小英當選,看是否會特赦,或是牢房情況可以改善,或換到別的監獄或醫院。但馬英九當選,他想完了完了,他才關4年。這是為什麼那段時間他差點整個崩潰掉。在別人面前他要裝出總統的氣派,但是內心很惶恐。




 


我跟學生說,為什麼作為醫生很重要。因為醫生可以進入另外一個人的靈魂和身體,這是作為醫生的特權。因為有這種特權,所以要有更高的社會倫理要求。所以我在阿扁身上看到醫生的價值他在別人面前戴上面具,但在醫生面前可以拆下,因為他是我的病人,可以不必戴面具。




 


正確來講,阿扁是犯了身心症,焦慮加憂慮,台語叫作「凝死」,「凝死又驗無傷」。醫學名詞叫作「過度換氣症」。就是呼吸速度很快,不知不覺速度變快,二氧化碳濃度下降,降到一個程度,酸鹼值會改變,四肢酸麻,胸悶,嚴重的話會筋攣。所以阿扁上廁所會昏倒,後來我看病例,就覺得這是很典型的。




為什麼阿扁在獄中會醫不好? 我後來知道一個大道理,就是大人物沒辦法給小醫生去看。




 


阿扁明明是很厲害的焦慮症,署桃的醫院就開鎮定劑的藥給他吃,RP1,吃了14個月。可是小醫生不敢跟他說他有焦慮症,像我跟阿扁說:「你的精神有問題。」他雖然不太服氣,但也只好說:「好啦,好啦,不然要看精神科也可以。」




 


可是小醫生不敢跟他講,給他吃RP1吃了14個月。有一天,阿扁覺得他怎麼好像愈來愈笨,突然發現怎麼有這顆藥,他就抓狂,吃了14個月為什麼都沒告訴他。這也是為什麼他跟署桃翻臉的原因。我才學到這一課,大人物沒法給小醫生去看。大人物剋過他,小醫生不敢講實話。




 


一個人關在警閉室4年,會變被害妄想。我後來知道為什麼要找我去看,因為我會罵他,他反而相信我。連民進黨人去看他,他都搞不清楚是朋友還是敵人。只有我他比較確定不是敵人。其實是同理心,一個人關在那裡睡1.3坪四年,只能睡地上,趴在地上寫字,只剩下一個精神力量,而且還不能訴苦。




 


典獄長把他當一般犯人看待沒錯,但是他比一般犯人待遇更差,一般犯人還可以去上工,挖路,修理地球,至少有人可以講話。以安全為由,就是怕出事,乾脆關在那裡,最安全




 




可是他就被關到breakdown,崩潰。更慘的是,他在別人面前又必須戴上面具。因為我從來沒看過那樣的陳水扁。




 


全世界會把總統關在監獄裡的,只有非洲國家或東帝汶這樣的國家。韓國也只是軟禁。獄政也要改革。我從來不知道中華民國的犯人全部是睡在地上,人權實在應該改善。坦白講,他當總統時沒找過我,現在他被關,每個人都拱我,其他人都閃到走無路。




 


我為什麼要幫他? 因為我不希望台灣被人家認為是一個無情無義的國家,人情冷暖啊




 




扁案已經變成台灣無解的題目。因為他覺得受到不公平待遇,不公平審判。例如為什麼要換法官,為什麼要先押後審檢察官還去教唆證人作偽證,還是證人出來講,而且後來都沒事。阿扁怎麼會服氣! 如果有罪,該怎麼判就怎麼判嘛,不要做那些動作,變成政治事件,永遠都沒辦法化解。




 


我進去北監做醫療業務,要他躺著,問他脫褲子好嗎,怕被看光。阿扁說:「沒關係,我已經被看4年了。」




 


他的房間24小時裝監視器。他上廁所和洗澡也是都在1.3坪裡頭,除了柵欄,沒有窗戶。一般會搞成像阿扁那樣子,早就被放出去了,像翁大銘很快就放出來。




這個案子,你要把他一視同仁,已經是不可能,你沒辦法把他當一般犯人看待。台灣是兩極化社會,我不喜歡馬英九,頂多嘲笑他,揶揄他,但我不會要把他整死;對阿扁,有人就討厭他到要讓他死,對共匪也沒那麼痛恨。




 


扁案部分,sincrime不一樣,道德有罪和法律有罪是不一樣。所以我主張結束扁案,因為扁案已經成為一個無法結案的案




 




***********************









 







Email 連署 聲援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http://www.taiwanenews.com/doc/20120609101.php



醫療人權原則
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陳前總統歷經羈押、起訴與受刑已經 4
年之多。兩年多來陳前總統因為胸悶、呼吸窘迫、胃痛與胃部灼熱感、身體麻木、刺痛與畏寒、四肢冰冷、皮膚濕黏,兩度被送到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進行一系列的檢查。最近更被送到醫學中心級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更精密的檢查。各項檢查結果顯示陳前總統有逆流性食道炎(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前壁炎、直腸糜爛、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左下肺葉塌陷、輸精管出血(血塊)、攝護腺炎、高血脂症,以及混合焦慮與憂鬱情緒。


為何陳前總統會有如此的生理疾病與情緒反應?從其經歷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瞭解:他歷經美麗島事件、市議員、立委、台北市長與八年總統任期,從年輕到現在,一輩子服務公職,服務國家、奉獻社會,從未歇息;但是總統卸任後,不僅身陷囹圄,還要繼續應付排山倒海的訴訟壓力以及輿論的批評。


這些生理與心理的表現與他的性格與目前的處境大有關聯。舉例來說,內視鏡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食道的下端有胃酸造成的腐蝕,這是因為兩人共用的
1.3
坪牢房既裝不下床,也沒有桌椅;陳前總統因此必須趴在地上寫字,頂著肚子造成腹壓增高,所以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難以改善。醫師們建議總統就不要寫了,他回答說:「我整天關在這裡,我不強迫自己寫一點東西,會先瘋掉」。他的個性使他即使在最困苦的環境裡,仍然保持健全的自我功能。但是許多不對的方法與措施,使陳前總統的身心狀態持續惡化,非常令人扼腕。


又譬如,一般收容人每天可以下工場活動約8
小時,但北監以無法維持安全等理由,剝奪陳前總統這一個基本權利,讓他形同被關禁閉一般。除了在天候允許情況下可以有每日30 分鐘的放風外,可以說一天24
小時都被禁錮在狹小到令人不敢置信的環境裡,經年累月,身心俱受重創!


即使受刑人也應該受到尊重,這是普世人權的核心價值。陳前總統的身體狀況,絕對需要在監獄以外的地方接受治療。


醫療是基本人權,我們呼籲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聯署發起人(按照姓氏筆劃排列)
柯文哲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郭正典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 陽明大學急診暨重症醫學研究所教授
郭長豐 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副院長
陳喬琪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教授
陳昭姿 前台灣北社社長
張葉森 台灣客社社長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我們呼籲各專業領域人員踴躍聯署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並請將您的大名、職稱及所屬機構、email 信箱傳至:
formosaforum@gmail.com


 






2 則留言:

  1. 許前輩你好,
    看了你的發文與柯醫師的發文,讓我才了解一些事情的原貌,感謝有你與柯醫師客觀的分析與看法。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回應。台灣的將來就靠你們了。


    很奇怪,自從七月下旬,我的文章,不管是我自己寫的或是轉載的,文句都被擠載一起,很難讀,使我不想再寫或轉載了。


    可是,我看台大護理系最近的yahoo部落格文章排版設計都沒有和過去不同。怎麼會如此,想不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