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2008 悠遊東京、伊豆八日紀 (六)

上接 2008 悠遊東京、伊豆八日紀 (五)




2008 悠遊東京、伊豆八日紀 ()


 


九、東京的壽司、小石川後樂園(Koishikawa Kourakuen)














在日本國寶級生活藝術館似的「落合樓村上」過了一夜,翌日早上給我們安排「東京發電株式會社」的高級專員,專程來給我們介紹利用這麼淺的狩野川建設的原來自家水力發電廠。這是已荒廢十年之後,2006年這個「落合樓發電所」再開始發電的。重建這種小河川的水力發電廠時需要再評估:堰堤的建築、取水口、導水路、沈砂池、micro水力發電機的裝置等,還牽涉水利權、漁業權、礦山權、吵音量的影響等。應可產生年發電量750 MWh左右的電力。可以供兩百戶的用電,年減少280噸的二氧化碳空中釋放量,是等於四十七個東京巨蛋面積的森林可以吸收的量。發電所可由四人操作,都可以從東京遠距離觀察控制。記得這位專員說日本有一百多家這種小型發電所。日本這種利用小河川的水力減少地球暖化的努力,實在很令人欽佩,應該由全世界效法。


 





 















退房之後,坐巴士,參觀一家修善寺、看一處「虹之鄉」(Nijinosato,有各國不同樣式建築及花園,也有相當大的日式花園)。之後坐車兩小時多直接回東京去。途中,雪白的富士山終於在灰藍的天空中為異國的訪客淡妝露臉!

















 


從寧靜怡詳的山林間溫泉旅館,回到繁忙、擁擠的東京市街,是很明顯的對照,感覺似是跳躍一百年回到現實社會了。幾天來每天到處參觀走動也是有相當大的活動量,所以每天的攝食量雖多,體重都沒增加。回到新宿京王飯店房間,立即上網查看信件及新聞。這些溫泉旅館內都沒有電腦上網的設備,是很令人遺憾,可能是我將來不會長住的主要原因。晚上到甘以昌強力推薦的高島屋十三樓「築地玉壽司」(Tsukiji Tamazushi),第二天晚上輪到張長喜帶我們往銀座三越百貨附近四樓的「壽司清」(Sushi Sei),暢快地吃兩頓。這兩家的師傅代代相傳。壽司清是有一百幾十年歷史的老店,我們坐在sushi bar,一邊和好談的年輕sushi師傅聊天,一邊點選喜歡吃的nigiri,相當愉快。這兩家在築地都有本店。築地有世界最大的魚類批發市場,世界四分之一以上的鮪魚是在築地魚市場賣的,它有最佳的生魚片,應該是sashimi專家張長喜每年的朝聖地。我們下次應該去參觀。不過,世界鮪魚年捕捉量已從五十年前少於五十萬噸,增加到目前超過四百萬噸,因而海中鮪魚的量已經明顯減少,bluefin tuna之九成已消失。日本漁業者開始注意,限量捕捉,鮪魚的批發價已經明顯增加,鮪魚生魚片終將成為高價位食品。
















回東京的第二天遊覽位在東京正中央的小石川後樂園。這個公園是1629年由水戶主德川賴房建立,以後其子德川光圀(Mitsukuni)再整建而成,是他們在江戶(明治以後改名東京)的宅邸【當時將軍要求全國各在江戶設宅邸,讓主家室妻女居住,原意是要作為防止各造反而留置的人質】。







 


德川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將軍德川家康有十一個兒子、五個女兒,以及七、八個疑似其DNA carriers。其中三子秀忠繼位第二代將軍之外,九子義直、十子賴宣、十一子賴房分家,分別成為尾張德川、紀伊德川(又稱紀州。因秀忠一支後來無嗣,由紀伊第五代、吉宗,Yoshimune,繼承為第八代將軍,是最近台灣上演的日本電視連續劇「暴坊將軍」主角)、及水戶德川三支分家。












其他兒子則不是早去世,就是過繼給其他大結親改姓,以增強德川的勢力。女兒也都嫁給大藩藩主。娶到將軍女兒的主江戶宅邸,是被允許將其大門漆成紅色。目前代表東京大學的「赤門」(Akamon)一辭之源由,就是因為東大懷德館(二次大戰時燒毀)為過去前田(Maeda)家宅邸,前田主曾娶過將軍女兒、大門漆成紅色而來。赤門在正門之旁。



進入醫學院及附屬醫院要經過寬大鐵門,因此醫學院也有人稱為「鐵門」(Tetsumon),而有「鐵門俱樂部」。臺大醫學院在有歷史性的景福門(東門,1879年清治時代建立)旁,因此有「『景福』醫訊」。臺大醫學院前院長魏火曜教授、附屬醫院前院長高天成教授、婦產科前主任魏炳炎教授、及精神科前主任林宗義教授都是東大高材生。不知道還有其他東大生否。


光圀(後由第三代將軍國光賜名為光國)繼承為水戶德川第二代之後,聽從流亡日本的明朝遺臣朱舜水的建議,將小石川宅邸整建為有池塘、曲水、築山等迴遊式庭園,內有各種花樹。因為有紅葉林,秋天就呈一片紅色。他又依照范仲淹(范文正)岳陽樓紀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命名為「後樂園」,已經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特別古蹟」及「特別名勝」雙重頭銜。光圀好學,讀了司馬遷的史記深受感動,編纂了「大日本史」,是昭和時代電影連續劇「水戶黃門」的主角。














小石川公園內有不少遊客,還有很多櫻花,但已經開始凋落了,櫻花樹上出現綠色的葉子。花瓣吹落得滿地、滿池面,總是不覺帶來絲微的失落感。公園鄰近有銀色大巨蛋頂部,像是個大氣球。它是職棒讀賣巨人隊的根據地。附近也可看到很大雲霄飛車的架子,長龍般上上下下呈半圓形雙軌曲線。那玩意兒給我錢也不會坐。中午我們解散各自行動,到晚上才去銀座吃壽司。太太們聽到要shopping,頓時忘了疲勞趕緊去百貨店採購。哪一家百貨店貨色其實都差不多,京王百貨距離我們的飯店最近。



翌日,我們也像是被風吹散了的花瓣,早餐後各對夫婦自由行。飛機起飛時間之前四小時就坐機場巴士往成田,回美、返台,結束這次旅行。相片聯同江漢塗、張長喜、及甘以昌的近一千七百張。會選好看的、有趣的分享(http://blog.xuite.net/ccshsu2003/ccshsu/的「遊記」部分)


累了嗎? 有一點。有趣嗎? Absolutely! 要再來嗎? You bet!! 


 


 (終)


7 則留言:

  1. 累了嗎? 有一點。有趣嗎? Absolutely! 要再來嗎? You bet!!  ..
    呵呵~
    對阿一次閱讀完6篇在熱熱的夏天裡..
    的確會累..
    因為看太慢囉..
    做太久屁屁痛~

    回覆刪除
  2. 光子: 妳是我部落格最忠實的讀者哦。又給我留言,讓我知道有人在讀,覺得不虛花費這一年的功夫,很感謝!   有反應是很令人高興! 
     許清曉

    回覆刪除
  3. 我猜教授您的blog應該有很多人看才對..
    會不會是她們都跟我以前一樣不敢留言呢?
    不敢不是因為您兇..
    而是因為您有一種天生的權威性..
    晚輩們怕說錯話咩~
    因為相處是希望您開心阿..
    如果說錯話導致您心情不好~那我們就罪過囉..
    PS:昨天我終於把您的blog看完了~真開心~接下來期待教授您8月和10月新旅程遊記~

    回覆刪除
  4. 我自己喜歡和人開玩笑,所以不容易因為對方說些會得罪我的話而生氣。反而我會因為讓我有機會辯白而高興。我只是談到正經事、談到生命安全的事,表情就變得嚴肅。  我對可尊敬的「前輩」蠻尊敬的,但是對「晚輩」卻很隨和。
     
    有人讀我的文章,給我回應,是很愉快的事。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如此。我的部落格沒有顯示「統計數目」給人看,因為我寫一篇,有三、五位閱讀,就很滿足了。 我的部落格昨天有九十七位訪客,但是不知道她/他們是只翻看一下呢,還是會選幾篇細讀。 這種總數沒什麼太大的意義。  尤其「灌水」,是觀念錯了吧。   我不是記者、政論家,不是兩天就有新文章,為什麼每天有七、八十人翻看,我不清楚。是不是看學術性文章,多讀幾次?  不過有人注意我的部落格,還是很愉快。也會想,以後的文章要注意寫得更好一點。   學術性的文章是沒有了。 說不定介紹美國新知 ?!
     
    外祖父是詩人,我也想寫好文章。不過為自己的文章不好,只好多參考些有趣的資料,以加強其可讀性。  中學時的作文勉強寫足一頁,評分都是「丙」左右! 其實我只是不會寫那時期常被要求的反共愛國拍馬屁的八卦文。 以前喜歡看日文小說,不應該不會表達心意,但是中文詞藻很薄弱, 學習中。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妳的英文似乎是相當不錯!   許清曉

    回覆刪除
  6. 教授您真是好人..
    居然說我英文似乎不錯..
    其實我很嫩的XD~
    說了您不要笑我喔..我的英文破到..
    連最基本的"第1天,第2天"這種天數的英文我都不會..
    為了寫DiMAP..
    我用了一本醫學字典, 一本英文字典, 一台電腦隨時上yahoo 字典查英文, 還有下載您的文章來看, 和一本藥典, 整各討論室半張桌子都是我的東西,還好今天是假日, 沒人搶桌子, 不然會被罵死ㄆ..
    其實我現在都還是破英文在寫note, 只是我會盡量改進, 跟我的英文一樣龜速進步中~
    今天我拿著您的範本, 寫weekly summaries, 後來我發現我寫的亂七八糟..因為我根本不會寫"一句"的英文..
    等等貼給你笑~,因為我自己看了, 我都搞不懂我在寫些什麼XD~
    PS: 我發現寫DiMAP有很多好處, 1.身體評估要強, 不然不知道assessment怎寫, 所以可以練習增強自己的身體評估..
    2.思考邏輯要好, 不然會寫的亂七八糟, 搞不懂再說啥米(我寫完一本快1各小時 , 主要是因為我的基本功太弱了!!!)
    3.可以幫助思考如何診斷以及未來治療方向為何, 我的意思是, 當我們看到patient的CXR, lab, 要下診斷時, 每寫出一各Di, 你就得開始想要如何confirmed..有什麼可以佐證你的診斷.
    然後寫M時, 可以思考要如何處理..以前我都直接把藥物抄上去, 看不懂的藥物,大概懂就好, 可是為了寫DiMAP, 現在會查藥典, 知道是屬於哪一類的藥物.
    寫到A時, 真的是高難度, 寫A可以看

    回覆刪除
  7. 出一個人的功力在哪裡吧..我寫CHF, or GI的問題時, 真的是有點傻眼..因為我得想好久....
    P: 如果寫的出以上, 就可以知道要如何給病人哪些治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