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2008 悠遊東京、伊豆八日紀 (二)

[上接 2008悠遊東京、伊豆八日紀 (一)






2008 悠遊東京、伊豆八日紀 ()


四、箱根(Hakone)、伊豆半島(Izuhanto)


暢賞東京櫻花之後,第三天開始十個人坐租來的中型巴士,要到伊豆半島溫泉區,前後四天三夜。伊豆半島位於東京西南部,在橫濱的西西南方(中部區靜岡縣),屬於箱根富士伊豆國立公園的一部,是地殼薄火山多的溫泉地帶,可以參觀的景觀地點不少。箱根溫泉是在關東區神奈川縣,東京人的周末休旅勝地;尾崎紅葉的小說「金色夜叉」(1902)使更南方靜岡縣熱海市出名;「下田市」曾是日本初次接觸外國人的歷史舞台;日本文人喜歡到半島中央「湯之島」(Yugashima)溫泉吸取靈感;也是諾貝爾獎得主川端康成的小說「伊豆踊子」(1926)的背景場地。


川島司機受過Keiko-san的囑咐,需要按照已訂路線參觀。司機每天的費用、小費、汽油費,我們都已經預付了。Keiko-san則正在日本導遊另一團,但四天的出遊期間,隨時都和司機及隊長甘以昌手機聯絡,問候我們的旅遊情況。以後三夜的溫泉旅館,內部設施都是正統日式的,一般都比西式飯店昂貴很多,但會提供早餐及豐盛的晚餐。


自從去年五月到立山黑部水壩旅遊時,在長野縣淺間下榻過純日式溫泉旅館「いずみ荘」一夜,我是一直想再經驗那種氣氛。記得在六、七歲之前,和父母兄弟一家人去過這類溫泉幾次。迄今,到這種旅館仍會勾起幼時親情溫暖的回憶。其實這次日本之遊,最期待的還是住宿幾家溫泉旅館。


五、「元箱根Motohakone」的「蘆之湖園 旅亭 花ゆら(Hana Yura)


三十日上午九點,巴士從京王飯店開往箱根,到「雕刻之森美術館」,在 七萬平方公尺面積、視野寬廣的公園遊逛參觀兩個小時。它是在野外展覽大型雕刻品的美術公園。有日本國內外雕刻名家的作品,我們熟悉的藝術家有:英國Henry Moore的二十六點(日本稱藝術品件數為「點」)RodinMiro等多人的一百多點。室內畫則有Picasso的三百多點。有可讓遊客浸雙足在溫泉熱水的「足湯」(ashiyu);有咖啡廳可以休息;有供小孩學習美術的賣品店,可見這個公園的一個主要對象是小孩,目的是要刺激小孩對藝術的興趣。














在附近咖啡餐廳「旬幸Shunsai」中餐之後,



坐巴士經過細雨中、塞車的山路,到「小涌谷」(Kowakidani)看有火山煙噴出的「地獄」,像草山噴煙處,北海道也有。(途中看到一群亞洲外國觀光客走路上山,其中一名隨手將垃圾往路旁丟。雖然說是山路,見過櫻花祭場地,人再擠也看不到地上垃圾,因此這個觀光客的行狀,感觸良多)。





最後從「桃源台」坐有三條帆柱、三層樓的「海盜船」經過「蘆之湖」到箱根港,再到「元箱根」。









 


 


蘆之湖(Ashinoko)是標高723公尺 ,面積約七平方公里,最大水深 四十三公尺 的淡水湖 (日月潭水面海拔748公尺 ,面積約8平方公里,最大水深27公尺 ,和蘆之湖差不多)。可以捕捉到各種魚,主要還是有「海盜遊覽船」供觀光客乘坐,觀賞四周景色、以及世界最出奇美麗的富士山。想到水,不論是湖水或是溫泉水,它是這種兩、三萬人口觀光小鎮維生的最重要資源。這個湖是數十年前就叫座的日本怪物電影「ゴジラ(Gojira)」系列拍攝現場。可惜當天下午開始下雨,看不到著名的「箱根富士」景色。



五點半就到「元箱根」的「蘆之湖園 旅亭 花ゆら」住宿。這種日本溫泉旅館,房客似乎不多,一進入門內就注意到櫃臺、大廳、走廊、客房都很整齊,一塵不染;走廊角落、客房內「床の間(tokonoma)」擺設的花畫陶器,給人一種簡樸的插花藝之寧靜美感。從客房大窗望外看,是一片雨霧暮色中開始變模糊的山野湖水。




在客房安頓後,飯前就去泡溫泉,一邊聽銀行業專家陳傳峰分析股市,很想趕快買一些,才想起自己資金不足!晚餐的menu上是日式懷石料理的正餐內容:「湯上がりの一杯」(泡溫泉後的juice)、先付(sakizuke,日式前菜)、前菜(美國法國式的appetizer)、造里(tsukuri,生魚片類為主的拼盤)、煮物(nimono)、小鍋(onabe)、強肴(shiizakana,在懷石料理中原本一汁三菜之外追加的料理)、蒸物(meshimono)、御食事(oshyokuji,白飯、醬菜等)desert。日本料理是每人一份,因此每一道菜的量很少,但全部吃完還是會很飽;小皿的菜也不一定需要一道一道依次搬出。有酸梅、醋、wasabi、紫蘇、醬油等等比中式料理較多樣的配味材料。這些料理的容器形狀、顏色都很講究,似乎都配合容器中的料理,順眼美觀。享受日本料理,就是要先觀賞這些容器、色彩,然後慢慢嚐試每一道菜細微的天然滋味。【 懷石料理原來是給禪宗師傅的點心,「懷中抱暖石解飢」之意。這種料理以簡素為主,材料非常講究,味感細膩;吃的環境更注意自然的山石水樹美景。一般都很昂貴】。我盡量攝影每一道菜留紀錄。也注意到江漢塗也頻頻照相。他的相機看來比我的舊,但是可以將遠距風景拉得更近,近照時閃光也較亮,因此照出來的影像比我的還要好。







 


我們這團有一位可愛的日本小姐彩佳Ayaka-san服務說明。這個餐廳用的是西洋式桌椅,對我們較舒適,不過較缺乏「旅館」氣氛。




在吃飯的時間內,就有人到各個房間內把先前擺在中央的矮桌椅搬到旁邊,從有上下兩層存放棉被的櫥櫃(押入れ,oshiire)內取出棉被(蒲團,huton)鋪好我們的床。一間客房平常有十二到十四個榻榻米大。這種床,要多少人睡一房就可以在同一房內鋪多少人的。年初有一次旅遊社安排到日光住過一個老舊的旅館,有專供學生畢業旅行團體住宿的房間,可睡上十個人。我們小學四、五、六年級時團體旅行,住宿的就是這種房間。


 


(待續. 2008 悠遊東京、伊豆八日紀 (三)


 


 


 


 


 


 


 


 


7 則留言:

  1. 呵呵~教授..
    這篇文章中有張照片可以看出您和您的夫人感情很好喔~
    很難的可以看到教授這麼可愛的一面..
    教授這些照片也可以在blog的修圖功能上面, 烙印上自己的blog網址阿, 或是注加自己喜歡的稱呼..
    blog修圖功能還可以修正照片的亮度, 平衡等等喔^.^~
                                                                  光子

    回覆刪除
  2. 內人是除了父母之外我這一生各方面最支持我的。到現在,她還是工作,我在家吃軟飯!  我也是從來完完全全支持她。到這個年齡,還有我們兩人的感情,的確是很幸福、難得。看到我們倆的樣子,同學都開始學了!  哈! 哈! 哈!
    妳的「部落齡 blog-age」似乎很長,都知道如何操弄圖片。我最近才學會在編輯圖片時,在相片上加註文字,但是還不知道如何加箭頭。可以以後在相片上的人物下面寫名字。就是費時一點。  
     許

    回覆刪除
  3. ..
    很難得看到教授會幽默的說我在家吃軟飯..
    可是教授夫人他的聽力現在完全恢復了嗎?
    我以為她會跟你一起過退休生活呢~
    接下來要回應的是教授您的blog修圖問題~
    這是blog附屬修圖功能~
    step1. 先點進去"相簿", 然後點選修圖~
     

      您可以發現裡面有很多功能~接下來要解決您的箭頭功能~
    step 2 . 使用拉線來取代箭頭功能鑑, 因為我找不到箭頭~
     

      就可以畫成箭頭囉~
     

      step 3.示範加入blog網址, 只要勾選加入網址, 您blog的網址就會跑出來囉~我的很多網友會加上ex: 幸福872, or她們的名字來取代~烙印再她們的照片裡面~
     

    回覆刪除
  4. hoofs.com/myper/HPZtwiueBUW7xloacks-/blog/ap_F23_20080629080414292.jpg?TTIetZIBkDwEMDG5"/>
      最後教授我會在跟您分享影片功能~(下一各回應)
     

    回覆刪除
  5. 剛說的blog修圖有很多功能, 教授可以慢慢玩體會一下, 也可以把您的blog底面換各圖片..
    因為您常常出門旅遊, 如果有拍下短片..也可以放在您的blog..
    接下來要說的是影片功能~首先您需要有上傳的空間..
    您可以利用yahoo的無名影音, 但是空間好像只能上傳幾十各檔案, 有限制, 而你也可以利用you to be影音上傳空間更大..
    首先先轉貼無名影音的轉貼方式給您看, 點進去即可~
    再轉貼一各我家兔子跟狗狗玩的影音給您分享~
    PS: 其實我是要來推薦我家安安給您認識的~開玩笑喔~鼻要介意ㄆ~
     
     

    回覆刪除
  6. 教授~我的電腦剛當機囉..
    所以回應中的照片和影片好想都跑不出來囉..
    我重新寫在我的blog~
     
    請您點閱這裡

    還有這是我家安安的卡挖一影片, 好笑的話可以跟您的孫子分享喔~

    安安

    回覆刪除
  7. 妳的回應中似乎是有圖片,但是都沒顯示出來哦! 不過我會仔細查「相簿」中的選項。 如果VIDEO佔太多空間就寧可用圖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