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陳傳峰訪問記

 


2010年十一月返台,電話和新竹老友陳傳峰(耳鼻喉科)約定十六日近中午時間到他診所,給他看我的左耳為什麼會好像是有水的感覺。這已經有將近一年之久,相當惱人。


他到三年前為止,還在銀行業兼任董事之類的高級職務,三年前銀行合併,他是主管自己這邊業務交接的。他一邊還開耳鼻喉科診所看診,又通曉金融銀行業,實在不簡單!醫界少有的人才。他的文才喔,更不用說。


台灣的高鐵真舒服,工作人員客氣有禮,車子開動感覺不出它在動!從板橋二十四分鐘就到竹北站(車內宣佈還是說「到達新竹」),下車後馬上可以坐免費的接駁車,到新竹市內,最終站是東門市場,是新竹古早時最熱鬧的地區。走一小段,問兩家診所,無人不知陳耳鼻喉科。


給他看了左耳,發現深處有大塊耳屎,給他助手拿出來,耳內的異樣感似乎就消失了。不知為什麼以前內科醫師沒看出來。(耳屎也照了像,但不必展示!)


以後他們夫婦帶我們倆去吃中餐,又去看一家富茂蘭園,又逛有名的觀光區--內灣客家莊。這以後的光景就讓相片說話,更精彩。



[新竹東門,陳耳鼻喉科在相片左邊]



[陳宅珍藏的荔枝石雕,連上面那隻草蜢都是整塊石頭,顏色都是自然的。]



[他為了我們的來訪,特別訂了兩盆很美麗的蘭花]



[這一朵蘭花,是發出香味的特種]



[這花名為「閃電」]




[老醫師看診也是用電腦喔!]



[一起工作數十年的助手們]



[李源哲Nobel laureate父親的畫!三、四十年前陳傳峰買下時並不知道是誰畫的]



[全家福相片,這張應該是好幾年前拍攝的]



[在中餐廳]



[富茂蘭園入口處,已裝扮好,可能是將要送出去的一盆。蘭花種植到開花要七、八年,花一開就持續兩個月,開完就不值得再繼續栽植,划不來。這是詹德勝專門的,我不想班門弄斧]




[蘭花需要陽光。花莖都會向陽光的方向灣曲]




[和老闆陳富松先生泡茶。他的一家老少都當員工。]



[一朵朵蘭花天工造化之美,無可比擬]






[內灣客家莊,應該像是深坑一樣的觀光區。週末是人擠人。據說最近是蕭條了些]




[內灣出身的有名漫畫家劉興欽,以「大嬸婆」為主角,畫出了永久留名的漫畫系列。此地有「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



最後,在客家莊停車場,要坐車離開前往竹北車站的時候,陳傳峰突然想起了四十年前的一段往事。當時台灣流行白喉,很多醫師診所因為害怕發生反應,不敢給penicillin或anti-toxin。內灣那時是一個窮鄉。有一天一位當地貧農帶著一個小孩,到竹北,又到新竹,最後找到陳傳峰診所。他當時立即給小孩注射penicillin以及anti-toxin。可是農夫說繞到陳醫師處,他已經沒有錢可以付他診療費了。看著他們貧困的樣子,陳傳峰毫不遲疑地說,不必收費,就讓他們回去了。


隔了一個多月,有一位農夫帶來一籃竹筍到他診所。陳傳峰一時不知是何事。這位農夫就說,一個月前你治癒我重病的兒子,沒有收錢,現在兒子每天蹦蹦跳跳的,已經痊癒了!不過我們還是沒錢,只能用這一籃竹筍給你報答。陳傳峰看了他老遠走來送他這籃竹筍,就挑了兩個,說,剩下的你拿去市場賣吧!


這位農夫站在他面前,說不出一句話,兩眼盯著陳醫師的臉,兩行眼淚溲溲直流!


在邊境鄉下地區行醫,四十年來陳傳峰不知有多少次這類相似的故事。這種心情的激盪就是當醫師才可以感受到的吧。


和老友見了面,處理了我的耳朵,看了很多美麗的蘭花,遊覽了客家莊,心中懷著一種難以描寫的溫暖,回到板橋。


各位想像一下這位講故事的老手緩緩地講這一段,嚴肅的表情,適時停頓,又加點小動作,令人聽來無比地感動。他本人不願意為班刊寫下這一段故事,內人玉麗也說他本人哪會寫自己美談呢,想來也是,我就說,我寫。不過故事效果是遠不如他自己寫或親口講的了。


 



剛接到傳峰來信,加上了珍貴的一段,如下!「花非花,霧非霧」云云,老夫遙不及也!


 


1114, [許註:是十六日,人老了,健忘!]   清曉兄夫婦蒞臨寒舍,相見大喜,文中提及40年前診所小事,令人回味無窮,記得當時,好像是原住民同胞帶一小孩,奄奄一息,並有呼吸急促及高燒,喉嚨有白膜,取下又易於流血,確定為白喉無疑,途中經過北埔.竹東.竹北一路搭內灣小火車及坐巴士,輾轉到了新竹,沿路看了三間小兒科,大家都知道是白喉但沒有人敢打盤尼西林及白喉抗毒素,因為兩者均易引起過敏反應,甚至休克死亡,小弟剛開業不久,初生之犢不畏虎,照打不誤,這位原住民父親,一路下山看醫生,來到平地已經兩袖清風,口袋空空,完全沒有能力繳交醫藥費,開業初期,只有一個念頭,認真治好病人,如此而已,也不計較,免費優待,沒想到一個多月後,這位原住民居然挑了一担竹筍來送我,


當然我已完全忘記這件事,我也很驚奇,這位病人如此記得感恩.


 


這件事,讓我想起現在的健保給付,藥價只付原始進價加15%,盤尼西林一瓶只有2.5,難道這瓶盤尼西林只值2.5?


這樣想起來,我寧願不收錢,而換取病人無限的感激,想想當時若收下醫藥費,40年後我也就忘得一乾二淨,醫師真的是一門良心事業,不是完全可以,以金錢來衡量,不知   清曉兄同意否?


這種感覺越老覺得越是印象深刻!


 


同學們,偶然的機會,大家上了同一班列車,但是我們是必然都要下車,只是早晚而已,我們是從那裡上車的?我們下車後又將往何處去?這誰知道!


 


真是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花非花,霧非霧,這把年紀,最高興是老同學聚在一起,細說從前,那一堆美好的記憶!


同學回台,務必來新竹一遊!因為,這是我這輩子最開心的事!                                                              


陳傳峰    2010.11.22於新竹


 



 

4 則留言:

  1. 感動呢!可是目前社會上這種醫師已經絕種了!
    許醫師還是一樣瀟灑倜儻,風度翩翩!

    回覆刪除
  2. Hi, C.A.:  好久沒聯絡了!還在南部嗎?月初返台,和馬、榮、陳大姊三位一起吃飯。我又有一大收獲,就是得知陳老師熟悉如何編排一本書,又可在五分鐘內做成書的索引(只要事先選好要索引的字)。
    近五、六個月來熱中於寫別人(古早學者)傳記。因為心急,初稿慘不忍讀。不過還是要先趕著收集資料,以後再修繕。還要再入迷五、六個月才能寫完。內容應該很豐富,不過太濃,數據太多,要稀釋點。真希望有你文學修養的十分之一!
    Anyway, 台灣應該還有一些善心很重的醫師吧。我的同學就有不少是這種人物。只是都老了!退休、病故、不然就是健忘!唉!他講的故事內容聽完就忘了些細節。返台參加一喪禮時就聽到另一位兩、三週前去世!!最近不知是否每天坐太久,體力消失很多。 看你好壯碩!好羨慕。
    請別忘了聯絡! 返台買了一個電腦,是Window-7,各種功能都還找不到。

    回覆刪除
  3. 讀了貴文內心感動!想到30多年前的10年間無醫村診療也讓我更堅定為需要的人伸出手(當時的日本雖已有保險醫療、但沒有醫師又路途遙遠、大雪天更甚)、想到此、有時還想回到台灣山地參加免費醫療。
    現在的台灣不只是偏遠地區、都會的醫療都充滿無錢就醫等待死亡的症例、醫德不存、剛好昨日收到網站呼籲拯救其親人並譴責大量?的詐騙保險費醫師的文章(台灣鄉下的8~90歲退役牌老衛生兵、還在借牌給年青人請領架空醫療)、我每次回台灣也都有新的感動、台灣人的智慧、勤奮。但也有更多的無奈!台灣人沒有得應有努力的報酬、而讓中國人吃香喝辣。
    前日的選舉結果、「做賊捉賊」的典型中國人惡質、台灣人己成「愚民」、感歎!

    回覆刪除
  4. KMT之騙術是越來越高明、精鑽了!
     
    台灣選民之容易受騙也可以成為紀錄吧!
     
    奇怪!我不知到這種臉部穿透性槍傷是那麼容易恢復的呢。就兩天後就可以吃麵包、侃侃而談。為什麼沒有更詳細的報導? 你想這次調查會公佈詳情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