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Clostridium tetani (破傷風桿菌)

Clostridium tetani (破傷風桿菌)


l        專性厭氧革蘭陽性桿菌﹐產生tetanospasmin (tetanus toxin)﹐可引起破傷風(tetanus)。成熟的細菌有末端孢子﹐看似手球拍。


l        孢子在環境中極為穩定﹐ethanol(酒精)formalin(福馬林)phenol不能殺死﹐但能用iodine()glutaraldehydeH2O2(雙氧水)autoclave高壓滅菌(121°C, 15psi, 15分鐘)破壞。


病變﹕


l        Tetanospasmin151 kDa protein﹐可分裂成50 kDa light chain (fragment A)100 kDa heavy chainHeavy chain附著在接受器上使light chainlower motor neuronpresynaptic terminals進入神經細胞內﹐選出synaptic vesicles內之蛋白質成份(synaptobrevin II)分裂﹐破壞該處神經肌肉傳導﹐然後靠retrograde axonal transport system被帶入CNS之細胞體內。自此﹐毒素擴散到glycinergic interneuronsbrain stemdescending GABAergic neuronsinhibitory cells。毒素抑制這些細胞之作用﹐因而使motor neuron不受抑制﹐導致肌肉痙攣。自主神經系統方面﹐腎上腺分泌catecholamines之作用無法被抑制而引起hypersympathetic state。毒素作用為不可逆的。


l        臨床上依病人情況及毒素進入之部位可分為generalized(全身性)localized(局部性)cephalic(腦部)neonatal(新生兒)四種。有毒癮及有compound fracture者預後較差。曾得病者無免疫力﹐如不接受immunization﹐會再度感染發病。


l        Generalized tetanus﹕病情會惡化兩週。有嚼肌痙攣而有trismus (lockjaw)﹐環眼肌痙攣而有risus sardonicus(痙笑)﹐又有後弓反張(opisthotonos)﹑臂曲﹑腿伸等decorticate posture (腦皮質失控體姿)。知覺不受傷﹐而每一知覺刺激可引發痙攣﹐可影響呼吸。自主神經病變為主要死因。恢復時間要1-2個月。


l        Localized tetanus﹕毒素較少時只在孢子進入部位有肌肉僵硬。Lower motor neuron (下運動神經原)衰弱也會發生。


l        Cephalic tetanus﹕只影響腦神經肌肉者﹐可能有面肌無力現象。


l        Neonatal tetanus﹕由umbilical stump(肚臍殘根)之污染引起。死亡率逾九成。


診斷﹕


l        靠臨床診斷。檢驗無用處。


l        要鑑別strychnine poisoning (antagonize glycine﹔須血清及尿液檢驗)dystonic reaction to neuroleptics or central dopamine antagonists (可用benztropinediphenhydramine治療﹐頭會轉側面﹔tetanus不會側轉)。


治療﹕


l        Midazolam iv持續點滴(5-15 mg/hour)最好。(Diazepamlorazepam含有propylene glycol﹐可引起lactic acidosis)。停藥時須兩週時間逐漸減少(taper)﹐以免禁斷症發生


l        有時需用vecuronium持續點滴,或pancuronium間歇性注射來阻斷neuromuscular junction


l        500單位的human tetanus immune globulin (HTIG)passive immunization可縮短病期。同時要用tetanus toxoidactive immunization


l        Metronidazole (500 mg, iv, q6h)doxycycline (100 mg, iv, q12h), 7-10天。Penicillin有和tetanus toxin相同的GABA antagonist作用。


l        Autonomic dysfunction可用labetalol iv以合併a- and b-adrenergic blockade


l        高血壓可用esmololmorphine點滴或magnesium點滴。


l        死亡率6-60%。常有精神後遺症。


l        alum-absorbed tetanus toxoid每月注射一次共三次可免疫至少五年。每十年應補注一次。維生素A缺乏者效果不佳。受傷者如懷疑有免疫不全﹐則應補注HTIG 250-500 IU


 


 


11 則留言:

  1. 『用alum-absorbed tetanus toxoid每月注射一次共三次可免疫至少五年。每十年應補注一次。維生素A缺乏者效果不佳。受傷者如懷疑有免疫不全﹐則應補注HTIG 250-500 IU。』請教每個月注射是指多大年紀以上的適用啊?例如,台灣如果遇到老人家污染性傷口,評估很有可能感染,以前從未接種過疫苗,那有需要請病患每個月回診打一次嗎?另,台灣有哪幾家醫院有HTIG呢?感謝!!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公共衛生水準很高。在台灣的老年人,我猜測每一位以前都起碼接受過一次破傷風疫苗注射。如果確定未曾注射過,就每個月注射一次,共三次。
    如果是很有可能感染的傷口,每個月一次注射,共三劑就要兩個月才能完成,可能來不及「預防」。我會給metronidazole及其他廣效性抗生素。本來污染嚴重的傷口,就是要開始給抗生素預期性地治療。
    台灣有哪幾家醫院有HTIG,我不知道。可能電話問當地衛生局,可以請他們調查,如果查不出,可以電話向疾病管制局查詢。應該貴院的藥局會替你問出來。
    Good luck!
     

    回覆刪除
  3. 醫師你好,我想請問破傷風他是怎麼利用逆行的方式往下一個神經元前進。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tanospasmin
    裡面有一張毒素前進的圖,不過我不太清楚為什麼他binding進
    去,怎麼釋放出來,又怎麼抑制GABA、glycin。
    而在毒素釋出時,是否有牽涉到離子(K+、CL-、CA2+)的進出?
    很抱歉我的問題有點多 ,又是個路人@@ 不過...我很想了解阿!!

    回覆刪除
  4. Hi, 妳的問題很「高桿」!我查很久,查不出答案。恐怕沒有人會回答。
    妳是做哪一方面的工作?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只是個學生(讀微免系),在做報告然後有這樣的想法出現
    無俚頭的想法冒昧到你了,不好意思
    自己查資料也查不到,但無意間發現老師您的部落格
    看到你發了這麼多的文章以及熱心的助人
    想說試試看,或許我也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雖然是個謎,依然感謝您的相助^^

    回覆刪除
  6. Naomi: 妳上次是三個月前問問題。妳很有耐性哦! 為什麼突然又想回應了? 大部分人都不回應我的問話。
    是微免系幾年級?哪個學校?  是寫畢業論文嗎?
     
    我現在寫微生物免疫學的歷史,是堆積以前學者的傳記集,從網路上抓下整理的文章,也需要很有耐性。因為人數太多,可能要到明年初才會好,大概無法在部落格上了,如果要每次登兩三學者的傳記,會連載二十次! 可能看有沒有書店要替我出書。那時我只會在部落格上登刊目次。
     
     

    回覆刪除
  7. 哈哈,放了個暑假打工比較少碰電腦,就讀嘉大。
    目前才升上大學二年級,還只是小毛頭一個,
    還沒有寫論文的能力啊! 那問題只是在分組做報告時出現的疑問
     
     
    微生物學最重要的歷史人物,應該就是巴斯德了吧,在上課的時候,
    我感覺課本很注重他,對於他的發現、發明都很詳細介紹。不過英文版
    的書,啃的很辛苦,比較常看老師做的PPT
    到時候考研究所,一定要好好鑽研你的書呢~呵呵

    回覆刪除
  8. 大二應該只有十九歲,比我大孫女大六、七歲而已! 夏天打工做什麼事呢?
     
    寫論文沒什麼困難,前言(說明為何要寫這篇),然後寫調查或實驗的方法,結果如何,最後討論妳的結果有何意義。 沒有人說幾歲才可以寫「論文」。多讀別人的好論文,模仿他們的,自己也可以寫。不要怕。
     
    我寫「微生物學感染症學的發展史」是堆積歷史上名人的傳記。先選擇幾十個歷史上有貢獻的學者名字,一個個從網路上找出有關他們的傳記,整合兩三篇同一人的傳記內容,成為我要呈現的中文簡介。祇是人名、地名、醫學專有名詞我還是用英文。 (英文是學科學必定要先學會的,正確地發音很重要!) 。

    回覆刪除
  9. FAMILY:新細明體;"> 
    如果妳給我電郵址,我可以寄幾篇我已經寫好的人物簡介,或要介紹的所有人名目次給妳看。每個學者只有一、兩頁吧。以後加相片可有兩頁長,看他們的成就,例如Louis Pasteur、Robert Koch、Paul Ehrlich等人就長一點。我現在才寫完三分之ㄧ多一點。 妳看我的部落格內「醫學史上十大發現」的寫法就可猜測大概。
     
    台灣今天應該有颱風。注意安全!
     
     

    回覆刪除
  10. 暑假在早餐店打工,磨磨自己的手藝,大二自己住外面想要學會生活
    我很樂意收到你的資訊^^
    我的EMAIL是 HEBE4755@HOTMAIL.COM
    許醫師不在台灣阿,凌晨的時候風雨超大的,不過現在颱風已經走了
    未達放假標準的颱風,造成的災害以及接下來幾天的下雨
    不喜歡颱風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