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使用最好的抗生素,感染仍未改善,怎麼辦?

[上接: 感染症經驗性選用抗生素的建議()]




使用最好的抗生素,但感染仍未改善,怎麼辦?


目前使用之抗生素療效在兩三天內看不出(CRPWBCdifferential countTmaxpO2等等指標未改善),就應該考慮診斷是否正確、是否需要調整藥物。需考慮下列可能:


一、有不易培養確認之化膿菌,如肺炎時之Legionella (須用Clarithromycin 500 mg, q12h, iv,10-14; azithromycin 1 gm initially, then 250 mg, po/iv drip, 5-7; 較輕症時用口服erythromycin 500 mg, q6h)FluoroquinolonesLegionellaMycoplasmaChlamydia都有效。


二、abscessobstruction(CRPWBC一般都仍然居高不下。)


三、foreign body infection


四、有抗藥性之化膿性細菌。


五、不易培養確認之非化膿菌,如MycoplasmaChlamydiaRickettsiaLeptospira(一般臨床上可區別,可用tetracycline類;Leptospiratetracycline效果不佳)。(Leptospirosis可能很快會昏迷、有生命危險;常有conjunctival suffusionpenicillin Giv,會有立既效果ampicillin/sulbactumamoxicillin/clavulanate也可能有效,但需進一步確認。)


六、drug fever(WBC可能會下降,低於正常值。)


七、protozoan infection


八、fungusvirus infection


九、tuberculosis


十、tumor


十一、collagen vascular diseasesautoimmune diseases




(續:有細菌被分離,有藥敏測試結果,是否照用藥?   )


30 則留言:

  1. 許爸:
           最近有個病人,因耳朵的霉菌感染再度入院,使用的抗霉菌藥物Diflucan已經發揮不了效果,病患的耳膜因先前中耳炎產生破洞,反而讓霉菌伺機侵犯了耳骨,今天開始用Ampho-B在治療,進一步用了副作用不少的藥品,當然也希望症狀可以儘快得到改善。病人說,先前的中耳炎在他院治療了很久,我們也懷疑是否抗生素使用不當造成現在的結果?
           在臨床工作也十年過去了,抗生素愈用愈頻繁,是否都在 很適當的時機使用,那就不得而知了,希望抗生素愈用愈少,因為一直不斷研發新一代藥物的同時,也代表著細菌及病毒一直在轉變,有時想想真的很可怕!
            不過,不管如何?希望這個病人的症狀快改善囉!
                                                                                                  &nb

    回覆刪除
  2. sp;                                              恩主公的雅雯

    回覆刪除
  3. Hi! 雅雯: 好久沒聯絡了。 近況好嗎? 
     
     抗生素的正確使用是極為重要,很可嘆,台灣過去四十年都沒有人注意這種救命藥應該如何使用。
     
    治不好的中耳炎常會導致骨部的慢性感染。黴菌感染是很頭痛,骨部感染更難治癒,這種惡性的中耳炎也少見。可以仔細問問看這個病人在外面是否用過什麼黑藥丸、類固醇之類,以致黴菌感染進入骨部。病人不一定會馬上承認哦。
     
    感染和抗生素是永無止境的鬥爭,只要人類研發新的抗生素,微生物就會有辦法演變成有抗藥菌的菌種,它們也要永存嘛。沒有希望治癒的失智老病人不應該用抗生素延續生命。人要有品質地生活,植物人活久是最沒有意義的了。不僅家人痛苦,醫療資源浪費,還會產生抗藥菌,病人也不會舒服。人總是有一天會走的。智力永久性地喪失就不管是幾歲,沒有繼續生存的意義了。
     
    我已經簽了DNR表格。人生盡力,愉快瀟灑地走過一生,還有何求?
     
    清曉

    回覆刪除
  4. dear professor~我對56-10 徐文*先生, 看完這篇文章的想法..
    1.如果是atypical 我們已經有抽血, 再用moxifloxacin..but..still fever..
    2.有abscess、obstruction(LLL 作chest sonogram 有 consolidation, 是否有可能有abscess?? CXR看不出bil pleural effusion, but chest sonogram , bil small pleural effusion, cause unknow???
    3.有foreign body infection?? 只異物ㄇ?? 異物以起的傷口?? 我不太懂, 不過我檢查過沒有異物在身體.
    4.抗藥性之化膿性細菌..這各社區來的病人..sputum culture 又沒長, 我不確定..
    5.這兩各太難囉! -->"Rickettsia、

    回覆刪除
  5. Leptospira", 我也不懂, 不過您說螺旋體會昏迷..他燒10幾天了, 應該不像吧??
    6.不像drug fever.
    7.有protozoan infection..這也太難囉! 我也不懂.
    8. sputum gram staim , PMN-heavy, 最多是長G(+) ciccus, 但是他yeast-few, 萬一我今天WBC/CRP沒下降, 我要加diflucan 嗎??

    回覆刪除
  6. >
    9. 有查痰了!!!
    10. tumor..不確定 , LLL consolidation 是不是..因為CXR PA view根本看不出來有一陀東西在..
    11. 今天早上抽血有加驗ANA, ANCA, RF囉! 老闆說ANA positive 在驗其他的!(他不讓我亂槍打鳥).
                                     &

    回覆刪除
  7. nbsp;        weir~
     

    回覆刪除
  8. 2008-07-10: 對56歲發燒病人,妳老闆會馬上用上imipenem,是很會從意見的了。那病人如果Moxiflox+imipenem用上3天無效(看WBC, CRP, differential),就要考慮病毒感染了,不能一直用這些抗生素。要依照明後天得到的數據,再決定治

    回覆刪除
  9. 療策略。
    肝機能驗了嗎? 不管是哪一個內科次專科的醫師,基本的內科知識都要有。經驗多,就會碰到各種問題,小處不注意,就可能鑄成大錯,危害病患安全。
     
    如病人家中老鼠很多,又對這些好抗生素治療無反應,可以試試高劑量penicillin  iv兩天排除leptospirosis之可能!!
     
    不亂槍打鳥是正確觀念。不過要注意
    有些時後是不能浪費時間等待。
     
    Dear pro

    回覆刪除
  10. fessor ~I’m so sorry, 我讓您失望囉!!! 一言難盡, 但我無法改變別人, 卻可以改變我自己, boss say 沒有必要每天抽CBC, deffienertial count, CRP, 我卻偷開, 我一定抽到他明天轉院為止! 但是改變antibiotics這件事情, 我

    回覆刪除
  11. ont face="Times New Roman">......如果我硬幹, 不是不可以, 只是會很難看, so~我要跟您道歉, 我盡最大力量囉, 並且代替這個北北感謝您, 若不是您的指導與建議, 他應該沒辦法撐到現在吧!
    芳薇留 I really so sorry~

    回覆刪除
  12. ce="Times New Roman" size="3"> 
    這份就只改英文
    2008-7-8 10 AM progress note-
    Problem #1 respiratory status.
    Vital signs: BP: 152/84mmHg, BT: 36.8, PR: 78, RR: 19.
    Lab data-
    WBC  Hb  PLT   Neut    Lymph   Mono   Eosin  CRP

    回覆刪除
  13. 11090  9.0  568K  66.1%  7.7%     7.2%   18.4%↑  6.51.
    Consciousness: alert, coherent, and oriented x3.
    Di: persistent diffuse pneumonia, both lungs, in progression, progressively worse (或

    回覆刪除
  14. LOR:red;"> gradually or slowly improving), R/O probable superimposed nosocomial pneumonia, R/O Idopathic intersititial pneumonitis, R/O chronic eosinophilic pneumonia, R/O auto-immune disease, related pneumonitis, R/O pulmonary TBC, R/O malignancy, R/O fungal infection.(平常除非WBC功能不好,或數目大降,invasive fungal infection的機率很低。在differential diagnosis中也不必列舉所有所有可能。)

    回覆刪除
  15. >
     
    M: second day of ceftazidime 1 gm , q8h, iv drip, with twelfth day of Moxifloxacin 400mg, qd, iv drip. 診斷不明,empirical therapy時,藥物劑量寧可過量,否則24-36小時後還沒有反應,不知道是對菌種無效呢?還是劑量小,要再看一天。 一兩 天劑量過高,不會有什麼壞影響。
     

    回覆刪除
  16. ;">A: recurrent fever up to 37.5 for sevend this morning.
      ConjuNot palpable
      Chest : no percussion pain. (

    回覆刪除
  17. ONT-FAMILY:新細明體;">妳老闆說不必,我也不會堅持這個紀錄。)
      Persistent dyspnea and bil rhonchi for the Not palpable
      Abdomen-soft, no tenderness.
      Leg-n

    回覆刪除
  18. o edema.
    * Although still dyspnes not appear very ill as CXR The improvement is probably related to the addition of ceftazidime that covered gram-negative organisms. (CRP down to 6.51, R/O due to ceftazidiem for cover gram negative bacillus?? )

    回覆刪除
  19. OR:blue;">  Eosinophil increased from 14.9, one day ago, to 18.4% today!
     *CMV IgG: 119(↑), IgM: 0.128(-).
     
    P: explain to family, and patient ed transfer to TVGH for further treatm

    回覆刪除
  20. ent.
    (貴根北北自己要求要轉院! 明天轉!)

    回覆刪除
  21. 教授, 對不起, 我是寫床號拉B56病房-10床, 誤導您真抱歉, 他只有52歲!!
    老闆要改~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我跟他提醒的他會改, 可是我沒講的他又犯同樣的錯誤囉!! ex: 今天有各new patient, 老闆猜他可能有Pulmonary TBC, COPD with AE and secondary infection, 他猜可能是pseudomonaus感染, 他又直接用ceftazidime, 我又唸了他一頓抗生素要降階療法的重要性, 然後他居然還跟我說"我怎麼猜的這麼準 指的是猜中他又用ceftazidime, XD~"
    不過我跟老闆說因為我能力有限, 其實我能仔細顧好的真的只有幾床, 其他我能力也沒辦法了, 我說你是VS, 病人是你的service, 你的責任, 所以我真的只能盡力囉!
    還有chest percussion pain, 老闆是說他不懂, 不是說沒必要, 可是我們真的有肋膜炎的, 我敲會痛我有寫, 教授我很乖!!! 我會在跟老闆說觀念的, 他會接受的!
    這各52 y.o 的徐文瀚先生, 我今天查房的時候, 他對老闆說, 他今天感覺好多了!! 雖然昨晚8PM 還有燒到39.C, 但沒吃藥自己就退燒囉, 今天WBC/CRP: 9130/12.8, 感覺WBC降的比較多, 但是用了imipenem, 至少CRP開始降了, 雖然幅度比較少, 可是感覺好像進步囉, 不過還是要密切觀察, 我明天有在幫他抽CBC, differential count, and CRP,  老闆現在都不會阻止我驗了, 他也覺得重要囉!!  我們應該要感謝您, 教導我們這麼正確的觀念!!!  我還來不及把信的內容看完, 因為今天真的比較忙, 病人變多了 ,  我的速度又都比較慢, 我晚上再把報告弄好再傳給您喔!!
    PS: 我現在寫progress note還是很慢, 做一份報告更慢, 要1-2小時, 因為有時候我會修改, 看來看去

    回覆刪除
  22. , 可能是因為我程度還是不好的關係, 請教授您多多包容!!! 謝謝您~ 光子很愛您喔~
     

    回覆刪除
  23. Take time and write your notes carefully.  You will be able to write faster in no time.   CCS Hsu

    回覆刪除
  24. 因為阿~我們醫院的病人大部分都是老人,  我們醫院的感控醫師都把ceftazidime 改成500mg, q4h, iv drip, 所以我現在都已經搞不太清楚, loading dose, 和 正常劑量應該是多少, 這各ceftazidime 還是我跟老闆說"感控醫師不在可以讓我打1 gm , q8h嗎? 老闆說OK我才打的!!
      還有CMV IgG: 119有意義嗎??  我剛上網查, 一各北榮的醫師寫"巨細胞病毒感染之定義為 (1) 無臨床症狀時,巨細胞病毒之培養陽性或確認為陽性,或血清學陽性(CMV-IgM陽性或CMV-IgG效價有四倍以上升高)"
    我剛查了一下, CMV IgG 正常值 0-15, 而我的病人 119, titer大於4倍, 所以是CMV 引起的間質性肺炎嗎??
    但是他這邊又指說, 大部分的CMV是因為骨髓移植引起的,  但是我的病人沒有阿, 所以我解讀不出來, 請教受再幫我指導一下,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25. This elevated CMV IgG antibiody (of 119) result can be due to a previous infection or current infection.  I am sure you will be repeating the titer in a week or so.
    Checking IgM antibiody titer now shoukd be very helpful. CMV infection from months ago will not have IgM antibody left in the blood anymore.  If the CMV infection is actively progressing now, IgG antibody to CMV will go up further to more than 4 folds higher in 1-2 weeks.
    CMV infection occurs when the body's immune responses are decreased from immunosuppressive diseases or therapy.
    Was this patient taking any steroid containing "black pills" or "red pills" from some traditional Chinese herb doctor or vendor?  He might be because he was "under stress" and people tends to take "bu3-yao4".
    Those changes in WBC/CRP that you mentioned to me did not show clearcut improvement.  I do not think he was improvi

    回覆刪除
  26. ng.  I wished that he was givien a "full dose".
    I should have info about CMV in my blog.
    Right now, a generalized viral infection appears to be a high possibility.  Please make sure that you inquire whether he was taking any steroid-contaning herbs, or just plain herbs prior to the onset of fever,  This is very, very important!!!
    Are there many rats in his house? This would raise the possibility of leptospirosis. If he has not been to the fields running around, rickettsial Tsutsugamushi disease need not be considered.
    All these pathogens should be explained in my blog.
     
     

    回覆刪除
  27. 貴根爺爺的CMV IgM 是正常的!!! (IgM: 0.128), 那天我有貼給您看~
    教授我有點搞混了, 請問您剛剛那篇英文回應, 是指兩個不同的病人嗎??
    因為我問的時候是問貴根爺爺的CMV, 而我寫功課給您的是52歲的徐文瀚先生, 不同人喔!!
    還有我已經在逛您的blog囉!!

    回覆刪除
  28. I am confusing your patients. Sorry!

    回覆刪除